星光闪耀氛围浓——龙宇煤化工创新思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2017-12-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为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龙宇煤化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订新方案,创新运用“星光大道”对标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促干,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一笔一画悟精神

在安静的办公室里,该公司生产党支部书记陈磊正伏案手抄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神情专注。在一笔一画中,他逐字逐句地领会着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原文、学讲话、悟原理是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前提。”陈磊介绍,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是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基础。

该公司政工部部长王保民说:“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方案,主要依托‘星光大道’对标体系,在党建文化长廊中,设置了一字一句学报告、积极宣传十九大、争先创优做表率等8项评比指标。每项指标满分100分,每月根据对标考核得分结果,在对应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名字下面粘贴不同的‘星星’数量,用‘星光大道’晒出大家的成绩单。”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党委围绕“学、宣、做”三个主题,量化考核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和贯彻情况。三个主题环环相扣,学好原文之后,便是吸收领会,进而主动宣讲、宣传,最后是贯彻落实到分厂、班组及每个岗位,互相比贡献、比业绩。

一招一式促实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使命,作为集团公司化工战线上的一员,自觉践行‘忠党报国、奉献河南’企业信念,确保生产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我们责无旁贷。”12月23日,在该公司举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台上,甲醇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徐晓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职工分享学习心得,鼓励职工谈体会。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何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徐晓智表示,要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带着一线职工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

一心一意建新功

“做”即贯彻、落实。要完整地、圆满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行动,激励党员干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工作中立足新起点、争创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优秀青年党员、集团公司“十大工匠”胡继卫,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前不久,该公司二期气体净化装置在试车过程中,低温换热器北侧入口管道阀门突然发生故障。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如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胡继卫凭着对工艺情况的正确判断和现场设备的熟悉,主动抢险。他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爬上平台,准确找到阀门故障点,快速将事故阀门隔离,成功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从本职工作做起,特别是要把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实际中,强化责任意识,在各项工作中争当‘排头兵’,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胡继卫坦言。

下一步,该公司各党支部将严格按照“学、宣、做”的主题,考评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状态、行动及效果。让“星光大道”晒出每位党员、每个支部的成绩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化工生产一线落地生根。(刘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