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率达100%

2017-12-2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自从矿井关闭后,公司就组织我们这些机电、运输专业的人员到赵固一矿进行劳务输出,自己能发挥所长干上了机修厂的活儿,每个月能开到3000多元,心里挺满足的……”2017年12月28日,正在赵固一矿机修厂上班的鑫珠春公司产能退出职工康建军深有感触地说。

按照国家《关于做好2017年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的通知》要求,集团公司采取多种渠道安置产能退出职工,截至12月8日,2017年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任务已全部完成,共安置职工13397人,安置率达100%。

2017年,集团公司计划关闭矿井54对、退出产能1002万吨、安置职工13397人, 分别占全省的54%、50%、49%。集团公司把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提前制订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畅通劳务输出、内外部转岗、内部退养等多种渠道,把分流职工安置纳入构建“三主两辅”产业体系整体谋划。

“维护职工权益最大化、争取企业利益最大化”。集团公司以此为原则,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和河南省去产能相关政策,积极开展摸底调查,从性别结构、年龄分段、文化程度、岗位工种等方面对54对去产能矿井涉及职工进行分类摸底统计,健全待安置职工的各项信息。

对拟分流安置职工进行“一对一”政策宣讲、“一对一”问题排解、“一对一”确定分流渠道。集团公司按照“以人为本、和谐关闭”的指导思想,以尊重职工意愿为前提,努力让职工对分流安置感到安心和舒心。

集团公司开辟多种渠道让职工自由选择出路。11月16日,集团公司举办了化工专业转岗培训班,对关停矿井职工进行化工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据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国平介绍,通过转岗一批、内退一批、培训一批、外部转移一批、劳务输出承接一批、挖潜增效消化一批、依法解除合同一批等“七个一批”方式,集团公司对职工妥善分流安置,确保做到“关井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集团公司积极鼓励各类人员进入相应的分流渠道。据统计,2017年,仅在外部转移上,就累计向富士康输出6批、3000余人,人均增收3000多元。

矿井关闭职工不下岗,搭建转业平台职工不失业。集团公司妥善做好去产能矿井职工安置工作,确保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有序进行,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集团公司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七个四”工作机制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10月16日入选河南省地方国企改革优秀案例典型,并在全省推广。(王 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