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马富国在集团公司安全办公会上强调,做好“六个围绕” 实现安全生产

2018-01-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月2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办公会

1月2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在安全办公会上强调,新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四化”建设抓安全,围绕风险管控抓安全,围绕管理提升抓安全,围绕全员抓安全,围绕作风转变抓安全,围绕改革创新抓安全,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等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马富国回顾总结了集团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他说, 2017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四大特点”和“三大亮点”。四大特点是坚持了“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零”理念,牵住了灾害治理的“牛鼻子”,持续了安全“双基”建设好抓手,培育了“三不两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好作风。三大亮点为围绕责任落实到位和奖惩,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奖惩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坚持良好的监督、检查、监管和考核机制;坚守和实现了安全生产“零”目标。

马富国强调,新的一年,安全生产仍面临严峻的形势,具有“三变三不变”的特征。具体来说,市场向好的形势在变化,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依然没有变化;风险防控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但企业面临灾害的程度仍然没有变化;外部的环境在变化,安全环保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但企业的装备水平、人员的素质水平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下一步,要紧紧围绕企业的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四化”建设抓好安全工作;要围绕风险管控抓安全,立足于早、立足于严、立足于细、立足于实,防范企业安全环保风险;围绕管理提升抓安全,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要围绕全员抓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当成系统工程,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每一位职工;要围绕作风转变抓安全,抓严、抓细、抓实;要围绕改革创新抓安全,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提升安全水平。

刘银志要求,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抓大系统、查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要落实好上级部门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吸取国内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落实好各项措施和制度,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要全力抓好重大灾害的治理和事故的防范,用好重大灾害的治理项目、安全改造项目和重大隐患的治理项目这些载体,强化异常信息汇报、处置,严格考核,确保治理达标。要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加强区队和班组建设,抓好基层、打好基础。要抓好地面和化工企业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做到有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要抓好冬季“三防”工作,各部门把好各自关口,分头落实好冬季“三防”各项工作措施。

集团公司安监局局长谢述新通报了2017年安全生产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安全生产具体工作。集团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