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迈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大型系列述评之一 思想引领带来新气象

2018-01-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一)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指引新征程。2017年是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也是河南能源涅槃重生、二次创业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为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的指导思想。

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集团公司发出了“忠党报国,奉献河南,为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的号召。

这一年,20余万河南能源儿女正视现实,抛却幻想,以“不信春风唤不回”的信念点燃了改革发展再创辉煌的伟大梦想。

这一年,集团公司上下铆足了一股劲,拧成了一股绳,以绝地奋起的精神状态和砥砺奋进的昂扬姿态打赢了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

庸懒散混、不在状态的少了,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多了;推诿扯皮、不想干事的少了,勇于担当、解决问题的多了;消极畏难、应付差事的少了,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多了。

有责任,一起担。有困难,一起扛!

新时代的能源人锐意进取、激情豪迈!

(二)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为曾经创造无数辉煌的河南省第一大省管国有工业企业,处在市场冲击、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多重困难因素交织叠加的历史时期,如何树立自信,激发动力,凝聚合力,无疑是摆在二次创业道路上的一道难题。

“忠党报国,奉献河南。”2017年1月13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在“三会”上响亮地提出了集团公司的企业信念。

企业信念的提出让河南能源人眼前一亮。

“忠党”体现的是责任,表明河南能源人步伐坚定跟党走,时刻听从党召唤,是发自内心的誓言。

“报国”体现的是义务,能源报国是河南能源人长期沉淀的基因,河南能源人承压奋进不停步,跃马扬鞭勇向前。

“奉献河南”体现的是担当,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河南能源这个全省第一大国企的价值取向——坚决担负起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的使命担当!

与此同时,应运而生的还有“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十六字企业精神是对河南能源儿女创业精神的高度概括,更是激励河南能源儿女实现二次创业伟大目标的推进器、航向灯。

回望2017,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企业信念和企业精神的提出是河南能源企业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让我们开启了重拾文化自信的新篇章。

(三)作为拥有20余万职工、历经两次重组的文化多元型企业,思想文化的统一并非一蹴而就,我们需要同一个形象、同一个声音、同一个目标,我们要在各种习惯统一的文化标签中形成同心同向、众志成城的合力。

这是一场关乎士气和战斗力的思想统一之战!

3月,春回大地,中国音乐家协会官网一则企业之歌征集公告发布,北京、海南、新疆、江苏……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在2017年年初目光齐聚。

河南能源企业之歌征集活动高调展开在万物复苏之际,由此拉开了企业文化标签塑造的序幕。

企业有魄力、有声势,参与者有热情、有行动。

有名家大作,也有普通职工的心血来潮,征集而来的384首作品体现着社会的关心和关注,饱含着广大职工的信心和期盼。

8月,炎炎夏日,河南能源企业之歌发布会大厅热情高涨。历经知名音乐专家评审、打磨、谱曲,四首企业之歌揭开神秘面纱。

在井下、在矿区、在会场、在文化广场,在天山南北,在五湖四海……不同岗位、不同地域的河南能源人为着同一个目标,用同一个腔调,唱起了同一首歌!

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河南能源宣传片和宣传画册惊艳亮相。

那一个个生动场景,是天南地北的河南能源企业“忠党报国”的精彩剪影!

那一幅幅精美图片,是五湖四海的河南能源儿女在新时代逐梦前行的生动画卷!

我们都是河南能源人,我们为此而骄傲!自豪!

(四)思想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如果说企业文化的重塑带来的是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提升,那么以“讲形势、讲政策、讲关爱、讲未来,提信心、提士气、提责任、提效益”为主题的“四讲四提”就是一场明确前进道路的思想洗礼。

——各级干部带头讲,讲明形势。从集团公司总部,到各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再到矿厂长、车间主任、班组长,都主动走上讲台当“讲师”,带头作形势报告。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河南省委关于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建设经济强省的新要求、新部署得以层层传递。

——结合实际全面讲,讲清任务。化解过剩产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人员分流安置等一系列问题,既是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也是广大职工密切关注的问题。为此,集团公司上下层层组织举行报告会、宣讲会,与广大职工面对面交流,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职工解释工作举措、目标任务,得到了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瞄准重点深入讲,讲透问题。围绕深化改革中遇到的职工身份转换、薪酬差异、利益调整等热点、难点问题讲,着力解决“不想改”的问题;坚持眼睛向内查摆问题,跳出企业对标先进,做到对症下药,着力解决“不敢改”的问题;开设“能源讲堂”,“走出去”考察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着力解决“不会改”的问题。

——创新形式广泛讲,讲足信心。2017年,在矿厂,在车间,在井下,我们有了更多的“课堂”,劳动模范、老职工、退休职工,我们有了更多的“教师”,老一辈煤炭人艰苦创业的精神持续传递。与此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平台,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公司的关切厚爱持续传递;集团公司压缩管理层级、优化管理架构提升管理效率的改革成绩持续传递。

义海能源、车集煤矿游弋、九里山矿刘金玉、中原大化董学慧……一大批榜样标兵的形象格外鲜亮,“我是河南能源人”,“我为河南能源添光彩”,响亮的口号逐渐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行为自觉,为“四讲四提”活动作了最形象生动的注解。

(五)“一家人、一盘棋、一个声音。” 这一年,集团公司融媒体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好、办得快”的四办作风在融媒体建设中得到诠释,成为思想引领的一大助力。

这一年,“不看一看河南能源微信就睡不着”成为2017年许多河南能源人养成的共同习惯。这个习惯根源于河南能源媒体“当天要闻当天刊载”的与时俱进,广大宣传系统工作者尽显“洪荒之力”,无论多晚、多难,让更多河南能源大家庭成员知道、了解并关注我们的大家庭。

这一年,“河南能源”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4万人,阅读量达315万人次,在中国煤炭百强企业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稳居前十位。

这一年,新版能源手机报正式上线,覆盖1万余名党员干部,推送信息2595条,在做好集团公司日常信息推送的同时,推送社会新闻、健康生活类新闻等各类文章654篇,成为微信之外的新媒体重要补充。

这一年,河南能源初步实现了报纸、电视、网站、微信、手机报等媒体的协同作战,走出了融媒体建设的重要一步。

这一年,融媒体平台成为河南能源儿女了解改革、理解改革、参与改革的重要平台!

(六)同样在这一年,20余万河南能源儿女用行动支撑着企业的改革发展,在见证河南能源一系列变化成就的过程中坚定了攻坚克难、再创辉煌的共同梦想。

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475亿元。100亿元的债转股资金已经落地,河南能源走在了全省债转股工作的前列。

6月,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我们探索形成的“七个四”工作机制,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并被作为国企改革优秀案例典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编发的《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地方国企100例》一书,在全国推广。

10月,马富国作为河南省国企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先后接受新华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中国煤炭报》等多个主流媒体专访,并在人民论坛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这一份荣誉,是河南能源人共同的骄傲。

同样在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一篇题为《党旗飘扬在世界屋脊》的“义海精神”调查报告在《中国煤炭报》整版刊登,受到煤炭行业的关注。

11月,一场义海能源精神宣讲活动将河南能源儿女的心连在了一起,12场覆盖7000名干部职工的巡回宣讲活动走遍了能源山水,“缺氧不缺志气、敢与高原比高低” 的义海精神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12月,河南能源党建“123456”总体方略提出并实践满一年,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成为河南能源党建亮点品牌,并得到中组部的肯定。

一年来,“河南能源”品牌得到行业、省内乃至中央的广泛肯定,这些肯定转化为河南能源人二次创业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

攻坚克难,厚积薄发。新时代的河南能源人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奋斗者!

豪情满怀,意气风发。新时代的河南能源人是拥有梦想、充满激情创业者。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河南能源的明天会因为我们而更加美好!(《河南能源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