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一号文聚焦安全生产

2018-01-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践行一个理念,健全两个体系,完善三个机制,突出三个重点,统筹四个领域,严抓五个盯守,强化六个保障,实现一个目标。”记者1月4日获悉,集团公司今年的一号文持续聚焦安全生产,明确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即践行“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核心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体系,完善“双基”考核、安全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突出重大灾害、关键系统、重点矿井管控,统筹环保、职业卫生、消防和公共安全领域,严抓关键部位、异常情况、重要时段、特殊人员和外委施工盯守,强化技术管理、生产组织、科技投入、培训教育、应急管理和智能监察保障,实现安全“双零”奋斗目标。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集团公司明确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一是坚守红线意识,提升思想境界。要站位新高度、把握新形势,以安全工作新成效确保改革发展等各项大事、要事顺利推进。要融入新理念、注入新思维,自觉养成“安全第一”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要谋求新方法、力求新作为,加快推进“四化”建设和大力推广应用“四新”成果。

二是健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要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单位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清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班下井制度和“专家会诊”制度,全面实施诚信管理“黑名单”制度。要健全危险源辨识清单、隐患分类管理清单,扎实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质量达标“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

三是完善奖惩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要健全完善动态化“双基”考核与安全结构工资管理办法,做到全覆盖、差异化,强弱项、补短板。要坚持季考核、季兑现原则,健全完善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追究机制,认真执行安全一票否决制。

四是突出重点管控,遏制重大事故。要突出重大灾害治理,完善灾害治理目标责任和奖惩机制。要突出关键系统治理,提高系统运行安全可靠程度。要突出重点矿井监管,确保停工停产、拟关闭退出、契约化经营和产能释放矿井安全。

五是统筹抓好监管,确保大局稳定。要坚持环保“零容忍”态度,及时整改存在问题。要健全职业卫生防治机制,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要加强道路交通及矿区通信、网络安全管理,严格火工品领用等环节安全管控,认真做好治安保卫等工作。

六是严抓动态盯守,防范零星事故。要紧盯关键部位,坚持“停、缓、减”果断措施。要紧盯异常情况,做到主动预判、闻警即动、快速反应、超前防控。要紧盯重要时段,认真制订专项保障措施。要紧盯特殊人群和外委施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七是强化支撑保障,筑牢安全基础。要强化技术管理,建设安全高效矿井。要优化布局、优化设计、优化劳动组织,实现减头、减面、减人,提升装备水平、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要足额提取和规范使用安全费用,大力推进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强化应急救援,提高安全监管智能大数据支撑能力。

八是注重氛围营造,全员齐抓共管。要发挥党员、群监员、青安岗员、女工、家属协管员等人员作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策划形式多样的安全法律法规、事故应急救援知识传播活动,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支撑。(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