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稳中求进持续提升——三门峡戴卡轮毂全力打赢三大战役侧记

2018-01-0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严冬里的崤函大地,寒冷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三门峡戴卡轮毂老厂区,“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结硕果”经营目标先后达成,完成全年目标指日可待;在新厂区,先进的柔性化轮毂生产线如期建成投产,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企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7年,是该公司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原材料涨价、市场竞争加剧、环保压力增大、新厂建设任务繁重。困难挑战前所未有,但广大干部职工秉持“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坚定信念和“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牢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调研时提出的“全力做好‘老厂区生产经营、新厂建设和KSM 项目谋划’三件大事”,迎难攻坚,向集团公司交上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

老厂持续好态势,稳中有进

2017年前11个月份,该公司老厂区累计实现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14.96% ;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5.51% ,产销率98.12% ,盈利4684.44 万元,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态势。

国外零售市场走出一片新天地。销售部门集中精力抢抓订单,在增加高附加值的优质订单上下功夫。2017 年1~11月,共抢到轮毂零售订单48 万多只,累计销售轮毂产品40.68 万只,同比增长16.82%,零售产品占总产量比例达12.42%。

销售人员积极走出去开发新客户,与英国M-SPORT 公司多次洽谈沟通并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有2 个系列新产品在加紧开发,2018 年将批量供货,全年订单8 万~10万只。

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在老厂区实施了“低压机放网自动化改造”“钻孔序自动化改造”“刷毛刺和动平衡检测自动化改造”“涂装二工段自动化改造”等4 个技改项目,提高了人均效率,生产线减员33人。“机器换人”改造项目被省工信委纳入河南省机器人“双十百千”示范应用工程2017年度示范项目。在技术创新增效方面,技术人员协同设备厂家,对8 台加工中心工装夹具进行技术改造,使腰带轮生产效率提高了30%;通过优化加工程序和走刀路径,每件产品加工时间缩短了15秒。

各项成本持续降低。销售部门对部分加工费较低产品主动向客户反馈,促成客户对8款产品价格做了上调,年增加销售额718万元。针对环保投入加大、成本增加的现状,积极与大客户协调,又申请到环保及运输费用补偿85.64万元。设备管理部门开展了对电机、熔炼炉的自主维修,使电机维修和设备外修费用不断降低。其中,电机自主维修节省5 万余元,熔炼炉自主维修节省16万元。

“我们加大了铝屑的投入,吃干榨净切屑料,使原材料成本同比下降了0.29%;对3台熔炼炉的大修和项修,降低了天然气用量,一年就能省120万元。”老厂热工车间主任周冬兴奋地介绍说。

该公司还加强对非生产性支出的严格管控,杜绝不合理费用支出。三项费用(管理、销售、财务)较2016年同期减少269.68万元,下降了6.14%。

新厂建设谱华章,再上台阶

三门峡戴卡轮毂重组后,从亏损中走过来,产量、产值、利润连年大幅增长,实现了五年三大步,步步上台阶。该公司顺应汽车轻量化发展大势,引入“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理念,谋划实施“年产400万只铝合金轻量化轮毂”项目,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要建成年产400万只轮毂项目,一般需要3~5年时间,而三门峡戴卡轮毂决策层向集团公司立下的军令状是:用一年时间建成新厂。

新厂建设,关系到三门峡戴卡轮毂的生存和发展,寄托着集团公司的厚望,更考验着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与担当。“再好的项目,如果时间拉长了,机遇和成本优势也就丧失了。”对项目建设进度,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士强有着清醒的认识。

为确保施工进度,该公司创立了独具特色的“戴卡项目管理模式”,即“咬定一个目标、凸显两个重视、和谐三方关系、建立四项制度、推进五个快速、确保六个到位”。在项目建设中,建设方案的优化,现场管理的强化,过程监督的细化,有力推动着施工的进度。而项目管理人员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更是工程计划完成率100%的坚强保证。

“我们专门建立了一个‘只争朝夕’微信群,每天用图片和文字向集团公司和公司干部职工汇报项目进度。”项目筹建处副主任程光军介绍。

矗立在工地上的倒计时电子屏,每天提醒项目建设人员:施工进度就是命令。

2017 年7月5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到三门峡戴卡轮毂新厂建设工地调研,当了解到该公司不仅项目建设速度快,而且还节省1个亿的建设资金时,非常高兴。他当场提出,要把“戴卡速度”作为集团公司项目建设速度标杆,把戴卡项目建设经验在集团公司进行宣传、学习和推广。

据了解,该公司年产400 万只铝合金轻量化轮毂项目被评为2017 年河南省智能工厂。

SKM项目加紧谋划,瞄准前沿

发展无止境。三门峡戴卡轮毂正在谋划的KSM 项目,引进德国KSM铸造集团轻量化生产技术,瞄准市场前沿,向产业高端迈进。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年产能2万吨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产品主要是差压铸造生产的大批量结构件,包括宝马、奥迪等OEM 汽车制造商的转向节、车轮支架、悬挂支架等,不断满足更多品种、不同产品的柔性化生产。

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实现销售收入9.2亿元,利税9551万元。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正在加紧进行,预计2018年3月份完成可研报告。

新成立的三门峡金属材料加工产业园区,2000多名干部职工正团结拼搏,抢抓机遇,努力把戴卡速度转化为戴卡质量、戴卡效率和戴卡效益,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胜利再立新功。(杨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