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敢立潮头再谱新篇——永城园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侧记

2018-01-0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17年12月21日,永城园区传来喜讯:永城园区依靠新的创新理念,在生产运行模式、技术改造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三台气化炉联运的好局面。

一年来,永城园区成功改造了“五环炉”,实现了一、二期生产装置的“互联互

通”,达到了“ 三头四尾”的全运行模式,产能全部释放,年产能达到130万吨,新建2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2018年再上新台阶奠好了基,布好了局。

仅仅一年的时间,永城园区是如何坚持创新驱动赢得新胜利的?让我们走进永城园区,破解其创新发展之谜。

战略创新,凌云健笔绘宏图

历经风雨十载,在永城园区发展壮大的每一个关键时期,科学超前的战略谋划仿佛一把“ 金钥匙”,总能打开企业发展之门。2017年,永城园区再次凭着这把“金钥匙”,开启一个新境界。

“ 一头两翼”战略——党建引领,茁壮成长。按照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

作总体方略,永城园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通过实施“ 舞党建龙

头,展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双翼”的总规划,不断擦亮“ 幸福龙宇”党建工作品牌,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1+1>2”战略——深入融合,初展雄风。在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部署的引领下,2017年6月,龙宇煤化工与永金公司实现了深度融合,做到生产统一指挥,物料统一调度管理。管理部室高效合并,减少部室4个,实现了瘦身健体,轻装上阵。通过深入融

合,乙二醇装置负荷在95%以上,首次实现安全稳定运行108天,五环炉稳定运行突破84天,实现了“1+1>2”的聚合效应。

“三头四尾”战略——互联互通,再跨高峰。永城园区现有3 台气化炉以及尾部50万吨甲醇、40万吨醋酸、20万吨二甲醚、20万吨乙二醇4套产品合成装置。通过一个多月的摸索和实践,生产装置之间全部实现了“互联互通”,改变了“单装置运行”的模式,消除了因个别设备出现故障而导致全线停车的现象,提高

了装置运行的稳定性、互补性。

2017年,永城园区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实现升级改造,互联互通;第二步实现释放产能,优化运行;第三步实现延链做优,补链做强,促进园区向高端化、终端化、效益化升级。目前,该园区各项工作呈现出强劲迅猛的发展态势,在生产运行模式、装置运行、产品产量都已经达到了历史高水平。

技术创新,点石成金解难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017年,永城园区再次挥起技术创新的大笔,点石成金,破解难题。

永城园区一期采用的是壳牌气化炉,为了降低成本,二期40 万吨醋酸核心装置则采用了集团公司与中国五环公司合作开发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五环气化炉。然而,刚建成投产,运行不到10天,五环炉就出现了激冷段“积灰”问题,导致了联锁跳车。许多在场的职工感到一筹莫展,毕竟历经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煎熬与期盼,眼看就要开花结果的时候,却出现了这样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

现实。

永城园区决策者和技术人员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他们召开了“五环炉技术改造专项攻关会”,让所有技术人员各抒己见。思想的碰撞催生了理念的创新。“由水激冷改为循环气激冷破解积灰”的理念,在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会中最终形成了。依靠这一创新的理念,经过连续9个多月的不断摸索,永城园区终于全面完成了第一套五环炉的技改工作,通过试运行,积灰问题再也不见了。2017年11月30日

10时25分,第二套五环炉再次改造后点火成功。

同时,永城园区还通过技术创新,完成了“大型化工装置低压抗晃电技术开发与应用”“4 号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省骨干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全年共完成各类技术创新成果220多项。

管理创新,万紫千红总是春

管理创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利用新的机制将企业“僵化”的部分激活,让它重获生机和活力。一年来,他们创造了许多异彩纷呈的管理创新成果,勾勒出了永城园区万紫千红的春天。

双预控下的“本质安全”。园区坚持“依靠科技抓安全、带着感情抓安全、落实责任抓安全、创新管理抓安全”的工作思路,2017年投入大量资金实施安全环保技改工程,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能。先后推行了“四到管理”、“安全曝光台”、“三三制”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办法,逐步构建了以人为本的长效安全管理机制,全年无安全环保事故发生。

链式结算的“机制创新”。树立上游装置为下游装置服务的理念,建立完善上游产品卖给下游单位的内部链式结算体系,推行“5+N”的考核结算模式,分别建立生产经营、安全、科技、企业文化和培训五大专业市场,通过这种结算方式和考核模式激发了大家的干劲。

拾遗补缺的“买卖之道”。“买卖”是市场经济的真谛,永城园区不仅通过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将产品卖上高价,通过市场研判,尽量买个低价,而且充分利用现有6万立方米甲醇储罐的得天独厚条件,做好进销存工作。他们在价格低谷时期先后采购粗甲醇11819.8吨、精甲醇18290.48吨,转化为市场价格高的醋酸产品,年累计增加销售收入2317.5万元。他们看到园区的热水、富余低压蒸汽也可以卖,这一“卖”又“卖”出了效益,年增收1500余万元。

意气方遒,志在九重天。从步履蹒跚到破茧而出,从艰难破冰到气势如虹,永城园区穿过如诗如歌的岁月,历经365个日夜,他们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创新之路上,奋然前行!(王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