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改革攻坚健步行——永煤公司深化改革纪实

2018-01-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如果说负重前行是永煤公司2016年的真实写照,那么健步前进便是该公司2017年的真实记录。

这一年,该公司牢牢把握深化改革重点,主动转型、借力转型、加快转型,持续推动企业释放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这一年,该公司以铿锵的改革足音宣示再创辉煌的决心。2017年前11个月营收同比增加35.04亿元,利润同比增加29.7亿元。

决策有力 有序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唯一选择,必须坚持抓好瘦身去虚、剥离减负、依法经营等工作。”

“前期的改革工作,‘做减法’的多一些,在‘做加法’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做乘法’谋求发展倍增效应上,还有待进一步突破。”

……

这些是该公司从2017年年初开始,大小会议上对深化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逢会必总结改革、逢会必部署改革是该公司的一种常态。

自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该公司积极部署落实,在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基础上,加强决策部署,确保深化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针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重点,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具体工作,确保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为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工作,该公司把深化改革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发展新成效。

通过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在公司深化改革工作中,我们要求越是关键时刻,党组织和党员越要稳得住、冲得上、打得赢,为企业改革发展定好调、扛稳旗。”该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益表示。

凭借一项项具体部署举措,该公司深化改革工作得以扎实稳步推进,一项项深化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三个率先” 减负提效

“改造后的暖气温度都达到了22摄氏度,整个屋里暖和和的。”2017年12月16日,家住永安社区月季苑的张家峰老人对改革带来的‘红利’赞不绝口。

围绕国企改革工作部署,该公司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时间节点,总体实现了“三个率先”,更是率先分享到了改革红利。

2017年5月10日,伴随着一声令下,富山煤矿几十米高的井架轰然倒地,标志着该公司率先完成2017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这个时间节点较计划提前了40天。

6月,该公司又率先完成剥离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完成时间比省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一个月。

6月底,该公司率先实现债转股落地,累计获得建行债转股资金60亿元。

截至目前,关闭退出矿井富山煤矿分流职工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全省剥离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所涉及的11个职工家属区的10722户职工家庭全部平稳进入新成立的社区;债转股落地更是让广大干部职工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公司完成‘三个率先’让广大干部职工得到了实惠,也减轻了企业负担。拿分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来说,职工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市场化服务,企业每年可节约资金3000余万元。”该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贺东升感慨地说。

该公司“三个率先”更是得到上级的赞许。2017年7月19日,省政府国资委巡视员、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第二检查验收组组长阮少华到该公司验收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时,高兴地说:“永煤公司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措施有力、真抓实干,完成了‘三供一业’改造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属国有企业的担当和进取意识。”

“三个突破” 高效发展

“今年公司成功签订五凤煤业股权转让协议,每年可节约费用1.2亿元。”2017年12月12日,谈及“僵尸企业”处置,贺东升介绍。

“针对管理层级多、机制不活等问题,公司稳步推进管理层级压减工作,在完成2017年任务基础上,还提前完成了2018年计划的3家。”2017年12月16日,该公司资本运营部部长娄军科介绍。

“依靠公司优化产业结构带来的活力,我们于国庆节前取得了马泰壕煤矿采矿许可证,这是在内蒙古21个同类矿井中第一个取证的。”2017年12月14日,永煤公司鄂永矿业副总经理关嘉华自豪地说。

该公司抢抓改革政策机遇,加快调整优化产业、产权、治理结构,持续推动企业经济发展结构稳步增优。

“总体来说,2017年公司在改革增优、强身健体方面实现了‘三个突破’,分别是僵尸企业处置取得突破、管理层级压减取得突破、产业结构优化取得突破。”娄军科介绍。

“僵尸企业”处置方面,本着多盘活转让、重组整合,少破产清算思路,按照“一企一策”处置方案,截至2017年10月底,该公司已经完成17家僵尸企业处置,改善了企业资产运营结构。

管理层级压减方面,全年完成42家企业管理层级压减任务,实现了大头落地。

产业结构优化方面,以打造专业化的煤炭生产企业为出发点,整合形成省内5个煤炭生产产业集群及省外内蒙古、贵州两个煤炭发展战略基地,同时将物流贸易业务全部整合至龙宇国贸。值得一提的是,解决了长期制约马泰壕煤矿的证照办理问题,取得了马泰壕煤矿采矿许可证,目前正在推进马泰壕煤矿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

得益于持续推进深化改革,该公司全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环保零通报、信访稳定零上访、债务零违约。

“相对于公司整体改革规划,我们取得的成绩只是阶段性的;相对于全体职工的期盼,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奋力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永煤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侯世宁在采访中介绍。(李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