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加强“双基”考核 确保安全生产

2018-01-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1月8日获悉,为务实应用和持续创新集团公司“012345”主动预防型安全管理模式,集团公司持续加强安全“双基”建设考核,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要求、“管业务、管生产必须同时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推进主动预防和自主管理,构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集团公司安全“双基”建设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安全结构工资、领导班子成员安全“双基”建设奖罚挂钩。安全“双基”建设考核坚持面对基层、面对现场、面对问题,围绕安全管理定位和职责范围,逐级检查考核,问题成因倒查,采取集团公司抽查、会诊式检查、巡查式检查和单位互检等形式,每月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和强弱补短的原则,重点加强基础薄弱矿井的安全风险管控;坚持务实考核,严控检查规模,对考核内容、资料和专业会议进行持续优化,减少基层负担。集团公司考核的对象主要为二级公司,重点是安全主体责任、部门业务保安、安全监察责任落实情况和安全管理效果,同时每月抽查1~2对(个)矿(厂)井,对二级公司安全“双基”建设及考核的工作过程和实施效果进行验证。

集团公司明确了加分和扣分的情形。创新或推广“职工认同,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项目,经上级或集团公司评审认可的,视项目规模和效果,在安全“双基”建设考核时给予适当加分。有弄虚作假、严重脱离实际等不符合“简单、实用、有效”原则的予以扣分。(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