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永城园区高质高效发展侧记

2018-01-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新年之初,一场大雪普降中原。豫东大地,正值三九天寒地冻。然而寒冷挡不住河南能源人创业奋斗的热情——在永城园区内,高塔低罐热气蒸腾,干部职工干劲倍增。

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永城园区舞好统筹发展的指挥棒,唱响高效发展的主旋律,同奏企地双赢的和谐曲,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中,谱写出一曲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1.舞好统筹发展的指挥棒

“如果我需要什么帮助,现在我打开手机,登录党员服务职工群众平台,就可以直接提出诉求,非常方便。”1月8日,提起服务职工,龙宇煤化工醋酸厂技术员胡继卫边说边点开手机为我们展示。这是永城园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亮点之一。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如何厚植这个优势,并发挥好这个优势?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党委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上下功夫,以扎实的党建工作统筹发展,凝聚力量,把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

为擦亮每一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底色,该公司通过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效果。他们从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三最”问题入手,利用网络媒体创建的“三最聚焦”平台,同时配套建设“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站”,形成了从机关到一线全覆盖的服务群众网络。这一行动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让全公司1000多名职工群众真实地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感谢公司服务群众工作站帮助我们修复了洗手间的脸盆、水管。”醋酸厂职工在永城园区的党建之家群里为服务工作站点赞。工作站建立两个多月来,已经为基层解决“三最”问题50多项。

不仅仅是生活服务,龙宇煤化工党委还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为基层“送精神、送智慧、送技巧”。活动中,党员干部人人都是讲解员,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把集团公司的各项指示精神传送到基层。龙宇煤化工党委结合各个党支部具体工作实际,量身定制了“永城园区党建工作一本通”,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理论水平。同时,针对党务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难题,党委委员划片包干,现场答疑释惑,传授工作技巧,让党建工作润物细无声般地融入基层各项工作中。

永城园区现有多套生产装置正在运行,又有建设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任务繁重。为服务发展建设,龙宇煤化工党委启动了“四个一”党建工程,即打造一支过得硬的队伍、创建一个品牌、突出一个特色、培育一种品格,为园区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如今,在永城园区,以服务整个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为中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整个园区工作的党建工作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2.唱响高效发展的主旋律

发展是第一要务。高效发展、高质量发展是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要求。

沿着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指引的方向,永城园区正掀起“释放全部产能,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热潮,全面吹响“三步走战略规划”的嘹亮号角,脚步不停,大步向前。

2017年8月,永城园区在二期40万吨醋酸装置开车成功后,一期5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装置也在高负荷稳定运行,可以说是大获全胜。然而,永城园区并没有满足,而是大胆确立了一个新的目标——实现一、二期生产装置互联互通。

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改造,“一期甲醇原料气切断,二期醋酸原料气进入甲醇装置,然后二期原料气切断,甲醇原料气进入醋酸装置,以及两者同时运行,实现共用”等多个运行模式全部试验成功,标志着所有装置全部实现互联互通。这改变了“单装置运行”的模式,消除了因个别设备出现故障而导致全线停车的现象,提高了装置运行的稳定性、互补性。2017年,五环炉稳定运行突破84天,乙二醇装置达到95%以上负荷,首次实现安全稳定运行108天。

永城园区并没有在取得一城一池的胜利后停下脚步。“虽然我们实现了互联互通,但在第二台五环炉未改造之前,仅1台五环炉和1台壳牌炉运行,两台炉子总是供不上下游产品合成装置所需的原料气。”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谢肥东说。这种“小马拉大车”的运行模式显然难以跟上发展的步伐,更和当前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快速推进的形势极不相称。永城园区决心要让第二台五环炉这匹“卧槽马”奔腾起来。

为彻底解决影响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的顽疾,实现“三炉联运”的目标,园区干部职工不等不靠、积极探索,经过艰辛的技术攻关,2017年11月30日,改造后的第二台五环炉点火成功;12月8日,与第一台五环炉并气运行成功;12月21日又实现与壳牌气化炉并气,园区内3台气化炉全部实现联运。

“顽疾”去除。永城园区年产5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40万吨醋酸、20万吨乙二醇产品合成装置产能可以全部释放。“三头四尾”的运行模式,让永城园区在快速发展的大道上有了“资本”和底气。

3.同奏企地双赢的和谐曲

所在地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环境。构建企地双赢的和谐关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在集团公司与永城市构建良好企地关系基础上和框架内,永城园区不断深化、细化集团公司的部署和决策,健全、完善企地沟通机制,巩固、提升企地关系水平,构建起了积极互动、协调有力、企地一家的良好关系。

永城园区按照“小事找局委人员、大事找分管领导、难事找主要领导”的原则,加强各层级部门及人员之间的沟通联系,紧密对接,推进企地互惠共赢。为确保新建乙二醇项目顺利推进,永城园区积极主动,建立政企联动机制,加强与永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寻求政策机遇,争取政策支持。

永城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为永城园区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发展环境、生活环境,支持河南能源在永城的项目、产业、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永城市市长李中华每月定期组织市政府规划局、环保局、安监局、财政局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负责人,到永城园区召开新建乙二醇项目协调办公会,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促使该项目又快又好推进。

“我们把永城市产业规划定位同河南能源‘三主两辅’的产业布局结合起来,把煤化工产业作为永城市主导产业,把永城园区作为永城市的支柱产业,重点培育、重点支持、重点服务园区的发展。”1月8日,永城市副市长张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委、市政府树立服务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实现大跨越的思想,坚持管外不管内、参与不干预、服务不打扰、帮忙不添乱的理念,全力为企业搞好服务,实现企地融合,亲如一家。”

良好的企地关系结出了累累硕果。在资金方面,永城市政府给予永城园区“真金白银”的支持,通过担保、借资共计4.2亿元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纳税困难。在土地供应上,永城市政府给予园区充分的发展空间支持,为新建乙二醇项目已划拨土地200亩,为规划的聚甲醛项目将支持土地300亩,同时预留企业发展用地800亩。在园区发展方面,永城市政府主办中国永城煤化工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唐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等专家、教授为永城园区的发展“把脉”,帮助园区理清思路,阔步前行。

永城园区则在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以高效益、高质量的发展回报地方。2017年,园区内乙二醇装置负荷突破95%,五环炉保持高负荷长周期稳定运行,厂区实现“三炉联运”“互联互通”,各项主要指标任务圆满完成。目前,该园区新建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立项、备案已完成,主要长周期设备压缩机、合成加氢反应器已完成合同订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5亿元。

“在下一步发展规划中,我们将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旗帜的引领下,以中国·永城煤化工发展战略研讨会为契机和起点,做好、做优下游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实现园区向高端化、终端化、效益化升级。同时,充分利用周边资源,择机扩大合成气及下游产品产能。”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自更描绘着永城园区发展的新蓝图。(马建峰 王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