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迈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大型系列述评之四 担当责任彰显新作为

2018-01-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一)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河南能源在担当责任中彰显新作为。

不平凡的2017年,坚决承担政治责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守“根”和“魂”,响亮提出“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旗帜鲜明地坚守“国企姓党”的价值取向和“站位大局、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

不平凡的2017年,奋力承担经济责任——全面吹响二次创业的奋进号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一往无前的拼搏势态、只争朝夕的赶超步态,彰显了“提升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责任担当。

不平凡的2017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推动安全生产、绿色发展、和谐稳定、扩大就业等,构建新时代的和谐之美,成为保障民生、推动和谐中原建设的重要力量。

不平凡的2017年,河南能源度危求进,在承担责任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履行责任,实现了职工价值、企业利益和社会效益三者综合效应的最大化。

(二)“根”和“魂”成就新优势,主旋律集聚正能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成为河南能源改革脱困、转型发展、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进入2017年,河南能源在涉及领导职务排序时,无一例外地把党的职务排在了第一位。这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体现了河南能源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而担当的政治情怀。

面对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等艰巨任务,面对广大职工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河南能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以奋力打好、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为抓手,大力实施“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有力地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叫响企业信念和精神。让“忠党”渗透灵魂、“报国”成为责任、“奉献”成为行动,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河南能源贯彻执行,保证国有企业始终成为党和国家发展的支柱力量。

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通过制度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把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使各级党组织参与企业管理、服务企业生产的方式深化、细化,开展工作更加有理有据。

从严治党认真开展巡察。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政治体检”与“业务体检”并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采取访、听、谈、查、核等多种灵活方式,多渠道发现问题,发挥了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保证了全面从严治党效果。

总体方略实现政治引领。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最大政绩、最强主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工作推进机制、述责述廉机制、正风反腐机制、监督问责机制,用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经营质量持续提升、深化改革高效推进、社会形象不断好转、广大职工信心倍增。

实施“党建+”工程助推发展。以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为切入点和结合点,将党建融入中心,带动中心,反过来又以改革发展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果的标尺,最终实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地位,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真正使党的领导成为立企之本、治企之策、强企之要、兴企之路,维护了党的权威,巩固了党的地位。

(三)大发展才能大担当,再创业激活新动能。河南能源以二次创业的大魄力、大胸襟,谋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勇担经济发展之责。

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推动国企发展是时代之需、民生之需、国企之责。

“省委、省政府将推动集团公司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担子交给我,我感到压力大、责任大,同时信心和决心也大。”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2016年9月上任时的发言,蕴含着满满的责任与担当。压力大,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全是硬骨头;责任大,发展关乎民生,责有攸归,任重道远;信心大,来源于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戮力同心;决心大,为职工谋福祉,破釜沉舟,勇于担当。

受命于危难之时,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勇气、一种品德。重任在肩,唯有发展。

砥砺奋进的河南能源新一届领导班子冷静判断形势、客观分析趋势、科学研判态势,紧抓急事难事关键事,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了打赢三大攻坚战、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动员令,吹响了解危脱困的冲锋号,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号令既出,战鼓擂响,一系列关于发展的决策部署、战略举措相继出台,一幅幅砥砺奋进、决战决胜的发展画卷次第展开。拓宽大视野、展示大胸襟、挥舞大手笔、彰显大担当、成就大气魄、实现大作为。河南能源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中坚定转型步伐,在滚石上山、二次创业中重振发展信心,在拼上去、冲上去中杀出一条血路。

发展的动力在于责任,责任的体现在于实干。抓好急事难事关键事,找准了着力点、锁定了突破点、牵住了“牛鼻子”,打开了新局面。打好国企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实现了思想上聚焦、状态上到位、措施上得力、保障上高效。

河南能源度危求进、绝地奋起,以滚石上山之力、负重拼搏之势、决战决胜之志,着力抓改革增活力,着力调结构促转型,着力强管理提效益,着力防风险守底线,着力惠民生筑和谐,各项工作知人心、顺人心、聚人心,凝聚了高度共识、坚定了必胜信念、明确了方向路径、激发了活力干劲,迎来了各条战线喜讯不断、捷报频传。河南能源实现了绝处逢生、峰回路转,发展基础更扎实、步伐更稳健,势头更迅猛、路线更科学,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前景更加美好。

(四)筑和谐拓展新境界,促共享实现惠民生。河南能源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度危求进保民生,彰显了省属第一大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

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这是国有企业的初心。担当民生之责,推动和谐发展,始终在路上。

河南能源内部以民生为重,把实现、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外部以大局为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实施民心工程,为百姓造福,实现了职工有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有存在感、获得感、成就感。

建设安全能源。把承载生命之重的安全作为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的“天字号工程”,强力推行“012345”主动预防型安全管理模式,强化“红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强化重点防范、保障大局可控,强化统筹监管、做到整体稳定,强化“双控”体系、掌握工作主动,强化支撑保障、筑牢安全根基,强化管理创新,增强管控能力,强化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激励约束、严格责任追究,保障了职工权益的最大化,巩固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保障。

建设稳定能源。把为职工谋利益作为制定政策落脚点,决策涉及职工利益时慎之又慎,坚决纠正损害职工利益的行为。处理内部矛盾统筹兼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处置信访案件立足于早、快、好,做到上下联动,信息畅通。构建经常化、规范化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减少矛盾,保障团结稳定,促进和谐美好。

建设绿色能源。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坚持不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科学发展,把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绿色化”“生态化”,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技术创新,让污染排放减少、让发展模式变优、让经济增长变绿。河南能源全力推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义海能源先后投资2.32亿元植草复绿,整治矿区环境,成为高原环境治理的标兵。

建设共享能源。河南能源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职工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职工需要作为第一选择,职工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办职工之所需,为职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企业经营形势逐步向好,拖欠职工工资逐步补发。河南能源积极参与地方抢险救灾、扶贫攻坚,打造企地战略合作利益共同体,构建良好企地关系,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实现了互惠共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彰显了国企的社会担当,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新时代再展新气象,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河南能源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在担当责任中自我完善。

信心决定未来、作风决定作为、思路决定出路。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河南能源正在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全员头脑,统一认识,凝聚思想,树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增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工作能力、掌握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弘扬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优良作风,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进一步扩大增长点、减少拖累点、防范风险点、抓住关键点,提升发展的宽度、深度、高度和力度,把标尺拉长拉宽拉高,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更好地承担起忠党报国、奉献河南,建设美好生活的责任与使命,踏上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河南能源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