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党旗飘扬谱新篇 ——濮阳园区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纪实

2018-01-1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17年,濮阳园区实现营业收入53.92亿元,同比增加31.05亿元,增幅135.8%;实现产值32.86亿元,同比增加9.39亿元,增幅39.99%;同比减亏3.11亿元,减幅41.13%。2017年,我们实现完美收官!”在1月10日召开的濮阳园区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中原大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霖欣喜地向与会人员宣布。

回眸2017年,濮阳园区认真落实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坚持“三抓三确保”,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形成了“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抓思想政治建设。濮阳园区中原大化党委把理论学习列为“一把手”工程,坚持每周五下午中心组集中学习雷打不动,通过进行专题学习和讨论,实现了“三个转化”,增强了“四个意识”,提升了政治站位。

濮阳园区从不搞“一言堂”,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坚持职工代表巡视制度,促进了管理与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字典”里,永远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这两个词语。班子成员坚持每天参加生产经营调度例会,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实行走动式管理,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班子成员不配专车,坚持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不开设小餐厅,值班期间坚持与职工一同排队就餐。履职尽责、廉政亲民,使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强大。

抓实基层基础

濮阳园区领导班子深知,抓党建,要明晰责任,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公司党委扛牢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分解任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抓好党建日常工作,落实好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抓班子,带队伍,压实具体责任,传导工作压力。

在党建“双基”建设上狠下功夫:调整理顺濮阳园区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27个,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培训160多人次。优化中层领导班子结构,调整交流园区干部61人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评选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2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程序发展党员19人,转正党员20人。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一学、每月一题、每季一树、每季一交流、每年一检查、每年一讲评”“六个一”活动使基层党建工作日趋规范;开展了建党96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实施党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服务双报到”,丰富了“两学一做”活动载体。

加强基层党建活动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累计建设“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28个,在集团公司检查验收中获得92分,被集团公司党委授予“党建活动阵地示范点”。

实施“党建+”工程

1月8日,中原大化化肥事业部合成氨装置区党员突击队的红旗迎风飘扬,几位满身污渍的职工正在装袋、搬运,一派忙碌景象。“今年大修,我们组建了6支急难险重任务突击队!这是党员突击队正在服务炉区检修!”中原大化化肥事业部党委书记郝子健告诉记者。

今年冬季大修,濮阳园区开展了“堡垒筑起来”“旗帜飘起来”等“7个起来”系列活动,力求党建与大修工作紧密融合,实现了冬季大修“优质、高效、安全、环保”。

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实施“党建+”系列工程,是濮阳园区顺利实现经营目标的又一制胜法宝。

“党建+安全环保生产”工程: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了“双创双争”、“党员安全责任区”等活动;围绕环境保护,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濮阳园区成为全省第一家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治理,并顺利通过验收的煤制甲醇生产企业。

“党建+创新创效”工程:以基层组织为单位开展科技创新,化肥事业部设置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顺利采用超高压板翅式换热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年增效益780万元;濮阳龙宇把创效降耗落实到每个党员,取得了11项技术创新成果和5项管理创新成果。

“党建+民生和谐”工程:园区先后开展了党团员“志愿服务行动”、“慈善一日捐”、“金秋助学”等活动,2017年组织捐款70459元,救助大病及困难职工34人,累计发放“金秋助学金”35万余元,使200余名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弟得到帮扶资助。

抓领导班子建设,抓基层基础,抓融入中心,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濮阳园区各项工作捷报频传:

7月,化肥、三胺两套装置分别实现盈利330.43万元和209.6万元;

8月,濮阳永金实现当月利润649万元;

9月,永乐公司年产1万吨L-乳酸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10月,园区外供物料实现利润3704.5万元,修旧利废实现利润1050.49万元,进销存增效1800多万元……

2018年,濮阳园区号角已经吹响。一批批待建项目即将落地,一份份发展规划夺人眼球。在鲜红的党旗指引下,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濮阳园区各级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开启新征程!(崔保亮 石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