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矿区党旗别样红 ——焦煤公司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纪实

2018-01-1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

多年的发展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企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发动机、助推器。

树高千尺不忘根,坚定不移跟党走。2017年,焦煤公司积极践行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在哪里,使党建成为推动企业稳健发展的中流砥柱,为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政治保证。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017年7月11日,在林州市红旗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对着鲜红的党旗,来自焦煤公司机关的第三批40余名管理干部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这只是该公司开展党性教育,使党员接受心灵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的一个缩影。

为凝聚党员干事创业力量,焦煤公司聚焦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三大战役”,围绕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深入开展“四讲四提”形势教育活动,实施“互联网+党建”工程,建立“焦煤发布”微党建平台,开辟内部办公网“党建在线”专栏,筹建“焦作·党建e家”平台系统,使广大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和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署学得快、学得懂、用得上、用得好。

焦煤公司还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具有煤矿特色的党建新途径,打造了九里山矿“五对标、五提升”党建工作法、赵固一矿“五优”党支部考核、赵固二矿“六型”党支部创建、古汉山矿“三创一争”模式、宝雨山矿“五个一”党建工程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品牌,并以焦煤公司机关、九里山矿党建活动阵地为示范点,建立党建活动阵地197个,为广大党员攻难克坚再鼓士气、再增干劲、再添合力,为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堡垒,在最前沿构筑

“从明天八点班开始,我们队里的全体党员要一起上,一定确保24小时之内坚决完成27012工作面运输巷的撤槽和皮带安装任务,决不能拖后腿,大家有信心没有?”“有!”2017年11月29日,在中马村矿机电队党支部会议上,该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张国令在作战前动员。

焦煤公司从夯实党建工作的根基入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将“保安全、稳运行、谋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保障服务的着重点,积极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亮身份、党员身边“无三违”等党建特色活动,切实做到“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办,创新方法干”。特别是在推进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等深化改革工作中,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2017年,在集团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中,焦煤公司涉及25家基层单位、90个家属区、居民约11万人,占集团公司移交总量的37%。作为具体承办单位的焦煤公司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放弃节假日和星期天休息时间,进家入户向职工家属宣讲解答有关政策,顶严寒、冒酷暑,勘察现场、完善档案,冒雨施工、挑灯夜战,按期完成了目标任务,共审减供电预算4483万元,供水920万元,供暖200万元,为企业节约改造资金5603万元。

形象,在群众中树起

“工人退到后面,党员跟我先上!”2017年12月8日,演马庄矿一九煤柱采煤工作面底板软,顶板破碎,片帮严重,工作面需要全部搁小棚超前维护顶板。面对困难,共产党员、采煤队队长魏建伟响亮地喊道,并带领四点班班长夏新员等4名党员,奋战在工作面生产条件最困难的架段。

焦煤公司注重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节支降耗等工作中争先锋,当标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亮明身份和双向培养机制,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项目等活动,努力把业务能手、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技术骨干,创建了一批党员带动的先进区队、班组、车间、科室,培养出了一批提高效益标兵、生产经营能手。

九里山矿共产党员、供应科修旧利废班班长刘金玉,通过技术革新和创新,不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而且带领全班职工修理复用了大量废旧物资,为企业创造出了3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先后荣获全国节俭养德节约行动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国资委首届“国企楷模”等荣誉,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叫响了河南能源品牌。

2017年,焦煤公司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全面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以及企业改革发展、经济运行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为焦煤公司干部职工践行“忠党报国、奉献河南”企业信念,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里,焦煤公司将继续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收获化作实际行动,努力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孔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