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系列访谈之一 聚焦新思想 逐梦新征程——访永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世宁

2018-01-2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集团公司‘三会’全方位研判了集团公司2018年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谋划未来高瞻远瞩,部署工作周密到位,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再铸转型发展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1月20日,永煤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世宁在接受采访时说,“2018年是永煤公司落实‘三步走’战略规划、助力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三会’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煤炭形势好转和产业转型等新机遇,以推进安全高效、提升质量效益、加快改革创新为途径,引领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促发展、二次创业谱新篇,持续打造永煤排头兵形象。”

学习好、宣传好集团公司“三会”精神是重中之重。永煤公司将把学习宣传“三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三会”声音,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跟进,引导干部职工更加理性看待当前形势,正视企业眼前困难,坚定今后发展信心,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在精准把握会议精神的同时,认真对照集团公司“三会”要求和部署,对2018年各项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安排、再细化。

针对2018年的工作,永煤公司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同志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当好管理提升的排头兵。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将立足“强基础、挖内潜、激活力、增内涵”,进一步加快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以矿井“三优、三减、三提升”为主线,全面提升煤炭板块竞争力。强化内部管控,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高效管理、科学管理全面提升内部管控水平。强化队伍管理,大力实施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工程,以培养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人才为重点,通过对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进行多渠道培训,提升全员素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做好深化改革的先行者。深刻理解和把握集团公司跨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发展的新阶段、绿色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一科学论断,找准坐标、清醒头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加快体制改革,根据集团公司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永煤公司与基层单位的权责关系,持续理顺“三会一层”运作及管理制度调整优化工作,完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提升整体管控效能。充分利用好两个“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重大不良资产处置、内部资产整合、企业瘦身健体四项重点改革任务。

三是构建和谐发展的示范区。严控安全生产风险,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矿井重大灾害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三位一体”的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基础工作。严控环保风险,认真研究环保政策,强化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治理,加大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力度。严控资金风险,重点抓好债券融资、银行融资渠道开拓,做好债转股落地工作,加大清欠工作力度,严控各类非必要支出,保证资金收支整体平衡。严控信访稳定风险,加强政策宣传和形势教育,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超前排查化解各类隐患。严控廉政风险,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继续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

四是铸造强根固魂的新品牌。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持续推进“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的落地实施,以“三体系两工程”建设为总抓手,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把好方向,管好大局。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带动和激发全体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永煤公司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新时期永煤公司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为河南能源二次创业伟大实践和中原崛起贡献永煤力量。(陶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