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危急时刻勇担当——记“河南能源功臣”、集团公司副总会计师李乔成

2018-01-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集团公司“三会”上,马富国为李乔成颁发“河南能源功臣”奖牌和荣誉证书

1月19日,是集团公司“三会”闭幕的日子。当天的会议议程包含表彰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有一个奖项格外吸引代表们的关注,那就是“河南能源功臣”奖项。这个奖项,是优中选优,是先进中的先进。

在颁奖现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特地走到主席台前,为获得“河南能源功臣”称号的两位职工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他说,为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作出特殊的、突出的、他人无法比拟的贡献的人,方能称之为功臣。李乔成、曹士强分别在集团公司化解债务风险和集团公司装备制造板块的发展中作出了这样的贡献,他们就是河南能源的功臣。

究竟是怎样的贡献,担得起“功臣”这个称号?

李乔成接受新闻中心记者专访

A.受命

如果说,集团公司是在负重前行,那么,债务就是压在集团公司背上的一座大山。

2016年,集团公司偿还了898亿元到期带息债务,而2017年,全年需偿还带息负债782亿元,其中到期债券209亿元,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

作为全省第一大国有企业,集团公司一旦发生债务违约,不仅是对自身生存的沉重打击,而且会对全省融资环境造成巨大冲击。不发生违约现象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是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公司下的死命令,也是集团公司生存发展的底线。

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要抓好急事、难事、关键事。三件事中,资金问题高居首位,是最为迫切的急事。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的话来说,当前这个关能不能过去,坎儿能不能过去,坡儿能不能爬上去,都在资金上。

李乔成就是在这个时候临危受命,成为被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第一个点将的人。

集团公司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成立,统筹协调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集中资源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李乔成担任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面对严峻形势,在向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汇报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确立了“保存量、扩增量、开新路”的资金筹措原则。

“多措并举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对外,在确保到期贷款续贷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拓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主管部门、金融机构、评级公司的支持,用足用好煤炭企业解危脱困政策;对内,积极盘活处置非主业、低效及闲置资产,强力推进清欠专项行动,抓好减亏增盈工作。”李乔成向记者介绍说。

B.融资

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是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结合点,是集团公司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有力手段。

李乔成作为集团公司债转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将债转股当作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017年以来,集团公司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债转股“窗口期”这一重大机遇,坚持市场化运作、法治化推进、多元化设定、高效化推进,通过加强政策研究,学习同行经验,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致力于打造以煤炭、化工等产业为主的债转股工作总格局。

截至2017年年底,集团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协议总金额475亿元,落地100亿元,降低资产负债率3.25%,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集团公司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有效改善了资产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提升了企业良好形象。建行债转股资金落地后,使集团公司及时兑付了2017年6月和10月到期的105亿元债券,对于集团公司化解债务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 集团公司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剑波说。

作为集团公司财务和资金工作负责人,李乔成不仅要考虑还债,还要考虑如何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他团结带领集团公司资金管理团队,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充分发挥集团公司“资金池”作用,科学调度资金,在确保集团公司到期债务不违约的基础上,想方设法为各单位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2017年以来,集团公司累计新增融资130亿元,其中债券51亿元,信托融资30亿元、融资租赁29亿元、银行借款20亿元,有效保障了集团公司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补发了拖欠的2016年度职工工资,增强了职工信心,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罗剑波说。

C.盘活

盘活处置非主业、低效及闲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增加现金流入,既是集团公司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渡难关、保生存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必由之路。

针对资产处置难度大、程序复杂、时间长、涉及职能部门多等情况,集团公司统一思想,多措并举,坚持分级分类、效益优先、依法依规原则,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和闲置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7年,集团公司全面启动、全速推进并完成33家“僵尸企业”处置,共盘活存量资产61.5亿元、化解债务73亿元。稳妥处置或盘活不良及闲置资产89项,涉及金额数百亿元。

黔希煤化工公司是集团公司二级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在贵州省黔西县投资建设了一套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2015年以来,项目因资金缺口长期停工。为盘活国有资产,减少停工损失,集团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地方政府入股资金7亿元,同时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投资1.6亿元。2017年7月初,该项目全面复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出产品。

新疆豫焦能源有限公司所属矿井为新疆地区产能退出矿井。新疆公司积极与自治区政府沟通,充分利用自治区政府退出产能矿井优惠政策,提前完成自治区政府下达的关井任务,获得政府奖补资金1.44亿元。矿井关闭后,及时对剩余物资设备进行盘点梳理,充分利用可用设备,完成设备调剂486项,盘活资金2480万元。

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之初,李乔成担任清产核资组组长。他积极与省深改组清产核资组对接,及时制订工作方案,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细致周密开展工作,有效解决清产核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纳入清产核资范围的506家法人单位按要求全面完成清产核资,为下一步办理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改革改制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盘活处置非主业、低效及闲置资产工作中,李乔成认真履行集团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职责,带领财务和资金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核实相关情况,准确提供拟处置资产财务数据,就处置方式及相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协助推进,保障了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D.清欠

集团公司外部欠款数额曾经占到集团公司带息负债总额的10%。清收欠款,是形势所迫,是解困所需,是发展之要,是民生之急。

2016年年底,集团公司在明确了为啥清、清什么、如何清三个问题后,启动了清欠专项行动,并成立专门机构,制定激励政策和约束机制。各级干部职工发扬舍我其谁、敢于担当,锲而不舍、盯死跟牢,同舟共济、团结协作,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精神,在全集团公司刮起清欠风暴。

“截至2017年年底,集团公司外部应收账款较考核基期下降44.8亿元,降幅达35.6%,对缓解集团公司资金压力、加快资金周转、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王长利说。

作为集团公司清欠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乔成坚决落实好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好清欠工作职责。

集团公司及各级成员单位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纪检监察、法务、财务、审计等多部门组成的清欠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部作为清欠办公室的牵头部门,定期组织各级清欠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持续开展现场督导,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高效工作机制。

针对清欠过程中发现的职工借款、磨账及内部清欠难等问题,李乔成组织大家讨论制定了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控制机制。

为提升工作实效,李乔成组织清欠办每周定期通报专项清欠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前期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专项行动开始以来,清欠办重点督导单位86家,与纪检监察部配合下发了40份督察建议书,对集团公司机关及10家所属单位共13笔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应收款挂牌督导,确保了清欠效果。

E.降本

“大力实施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成本管控,是集团公司2017年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而成本和费用的降低有助于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部副部长陈凤丽说。

作为集团公司财务工作负责人,李乔成带领财务团队,进一步修改完善成本和非生产性支出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为集团公司打赢减亏增盈攻坚战贡献力量,也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创造有利条件。

李乔成主持制定了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成本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管控体制,提出了加强成本管理的重点内容和实施原则,就深化契约化管理和作业成本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提高销售回款率,降低资金占用成本,他提议对物流贸易和房地产以外的业务板块进行销售回款考核,设定了现金回款和承兑收取的比例,极大地调动了各单位加快销售回款的积极性。

为规范机关费用支出管理,增强节约意识,李乔成还主持制定了集团公司机关管理费用预算办法,明确了机关费用预算编制及审批流程,为详细掌握各部室费用构成、进一步压缩机关管理费用提供了制度支撑,推动成本管控实现端口前移。

李乔成积极研究中央及地方出台的关于供给侧改革、煤炭企业脱困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充分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等规定,最大化地降低企业税负,确保财税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为应对营改增后税收政策变化,李乔成组织财务部门对涵盖集团公司所有行业的税收法律法规和经典税务稽查解决案例进行收集整理,为集团公司各级单位规避税务风险和合理纳税提供指导帮助。

他还全力协调解决了困扰焦煤公司古汉山矿多年的跨地区纳税纠纷问题,并通过多方奔走、对接、协调,盘活了低效、沉淀的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专项资金。

F.丹心

“李乔成任副总会计师以来,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和他的团队一起为化解集团公司债务风险东奔西走、夙兴夜寐、废寝忘食,确保了集团公司2016年和2017年到期债务零违约,为集团公司化解债务风险作出了特殊贡献。”集团公司“三会”表彰“河南能源功臣”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现场宣读了李乔成的颁奖词。

“在河南能源工作了30多年,我对她有深厚的感情。我知道自己的岗位压力很大,责任重大,所以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工作,一步步征服一座座山峰,使河南能源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状态。”颁奖结束接受采访时,李乔成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让人感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让我们在“河南能源功臣”的感召下,胸怀“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神圣使命,万众一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