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攻坚克难 屡建奇功——记“河南能源功臣”、三门峡戴卡轮毂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南同人铝业董事长曹士强

2018-01-2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集团公司“三会”上,马富国为曹士强颁发“河南能源功臣”奖牌和荣誉证书

1.勇挑重担

1989年,上级任命年仅30岁的曹士强到开封市橡塑化工厂当厂长。

这是一家全面停产、严重亏损、濒临倒闭的企业。职工大部分放假,生活无着落,企业处境极其困难。

而立之年的曹士强,牢记党员初心,不忘领导嘱托。在橡塑化工厂,他大胆改革,打破旧框框,跳出老圈子,以创新的思维,科学的管理和务实高效的作风,带领全厂干部职工逆势突围求生存,两眼向内挖潜力,开拓进取求发展。当年就使连续11年亏损的开封市橡塑化工厂一举扭亏为盈。

1996年,一纸调令又把曹士强调到开封油漆厂当厂长。

这也是一家因管理不善,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的亏损企业。当市领导正为之头疼时,有人提议让曹士强去试试。就这样,喜欢做挑战性工作的他又前往油漆厂就任。

当时的油漆厂,生产经营困难重重,举步维艰。面临着市场无客户、产品无订单、职工无活干、企业无活力的窘境。曹士强硬是凭一股干事创业的激情、扎实过硬的作风、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使企业有了新的转机。曹士强亲自跑市场、抢订单,同时,抓管理,提质量,鼓士气。第一年,油漆厂扭亏为盈,第二年,油漆厂经济效益大幅增长,成为开封市工业界“扭亏脱困”的典范。

奋进者的脚步,总是坚实有力、踏石留印。曹士强10年的苦心经营,使两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实现了扭亏脱困,持续盈利。

1998年,已近不惑之年的曹士强调任开封铁塔橡胶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

建立于1956年的开封铁塔橡胶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曾经是开封市的利税大户。1997年,由于市场萎缩等原因,造成企业开工不足,亏损严重。曹士强到任后,大刀阔斧进行了产权制度等改革措施,并不断深耕市场、优化产品结构,挖内潜降成本、开源节流增效益。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仅用4个月的时间,企业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2003年,铁塔橡胶集团生产经营业绩实现了大的飞跃。当年实现产值1.49亿元,比他来厂初期1998年的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29%,产销率达到99.88%。之后,他积极推动实施的发展规划——开封铁塔橡胶工业园区也建成投产,为开封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曹士强接受采访

2.迎难而上

2011年12月,集团公司重组三门峡戴卡轮毂后,曹士强带着集团公司的重托,挂帅三门峡戴卡轮毂任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这曾是一家严重亏损的中港合资企业。当曹士强翻开财务账本,看到的是连年亏损的数字、居高不下的负债和经营成本,仅2011年,该公司就亏损5600万元。干部职工士气低落。

集团公司领导的信任和嘱托,三门峡戴卡轮毂干部职工殷切期望的眼神,这一切都给了曹士强迎难而上的动力。

2012年的春天,在三门峡戴卡轮毂首届职代会上,曹士强带领干部职工吹响了“扭亏脱困”攻坚战的号角。

以文化人,提振士气。2012年2月,曹士强在企业文化宣传贯彻推广启动大会上,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集团公司优秀企业文化的内涵要义,并在各项工作中扎实践行。企业文化的融合落地,使广大干部职工凝聚了共识、汇集了合力、增强了干劲,文化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曹士强明白,精准治亏要找准关键。破解第一个关键靠的是外部市场。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优质服务巩固与大客户中信戴卡的合作关系,争取到优质订单和回款的支持;抢占国外零售市场,拓展国外零售业务,争取到毛利率高的零售订单,提高毛利润。

破解第二个关键靠的是创新管理。通过实施“炒灰机”“新型中间包”和“热处理电改气”等技改项目,当年降成本1000万元;通过制定实施招(议)标制度、规范采购流程,年降低采购成本1000万元以上;通过加强非生产性费用管控,减少费用支出2000多万元。

在曹士强的推动下,制度的笼子一个个扎紧了,跑冒滴漏的阀门一个个都拧紧了,财务账上一笔笔货款都收回来了。重组后的第3个月,三门峡戴卡轮毂终结了连续4年的亏损,2012年实际盈利2000多万元,实现税金2100多万元。

3.牢记使命

首战告捷,三门峡戴卡轮毂上下喜气洋洋。但曹士强明白,扭亏脱困不过是刚从泥潭中站起来,要真正走出来、强起来,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曹士强对改革创新深深认同。

在深入车间调研时,曹士强从生产环节、各工序生产能力的不平衡中,敏锐地发现了部分工序存在很大的潜力。所以,曹士强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填平补齐”的管理思路,进行技术提升和改造。

曹士强积极组织生产、技术人员对生产系统的富余产能进行排查梳理。在深入研讨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年产60万只铝合金轮毂产品升级技改扩产项目”可研报告终于落地。

从2012年12月到2013年6月底,三门峡戴卡轮毂仅用半年多时间,自主完成了扩产改造项目,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内建成一条年产100万只轮毂的生产线,至少需要资金1.5亿元。曹士强带领生产和技术人员通过算账上项目、精打细算搞技改,仅投入3200万元,就完成了升级扩产改造,节省资金1亿多元。

完成扩产改造后,该公司2013年9月份生产轮毂超过了33万只。年生产能力由原设计的300万只,一下子跨上了400万只的新台阶。当年实现盈利1018.77万元,同比增长187.88%,企业发展实现了产能升级、增产增效。

在曹士强的带动下,重组6年来,该公司共实施技改项目50多个,实现了“六年三大步、利润六连增”的良好态势,为装备制造板块树立起一面鲜艳的旗帜。

4.强根固魂

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取得一切成绩的制胜法宝。

重组前,三门峡戴卡轮毂是一家外资企业,没有成立党的组织。

2012年7月,曹士强任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时,仅有党员50多名,3个党支部。到2017年7月,该公司党员已发展到115人,5个党支部,成立了企业党委,曹士强任三门峡戴卡轮毂党委书记。

作为党委书记,曹士强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是生产经营中的重大事项以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始终坚持民主讨论、集体决策。

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曹士强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123456”总体方略,坚持做到理念融入、机制融入和内容方法的融入,力争做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在党管干部、选人用人上,曹士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择优推荐选拔干部,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用在关键岗位上,为三门峡戴卡轮毂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5.戴卡速度

曹士强在企业扭亏为盈方面,工作有思路、管理有方法。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方面,曹士强更是创造出“戴卡速度”的业界标杆。

该公司“年产400万只铝合金轻量化轮毂”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也是集团公司必保项目。

“集团公司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还拿出资金支持我们搞项目建设。我们务必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加快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曹士强带领戴卡轮毂项目建设者,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快、好、省建成新厂。

为加快施工进度,曹士强创立了独具特色的“戴卡项目管理模式”。即“咬定一个目标、凸显两个重视、和谐三方关系、建立四项制度、推进五个快速、确保六个到位”。在他的积极督导下,项目工程计划完成率达到了100%。

为节省项目资金,他和项目筹建人员精打细算,不断优化设计、厂房布局、设备选型等方案。同时,严格执行采购招标管理制度,在费用支出上,从严要求、从严审核把关,使项目建设在保证安全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节省建设资金1亿元。

2017年7月5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一行到三门峡戴卡轮毂新厂建设工地观摩指导时,当场提出把“戴卡速度”作为集团公司项目建设标杆,要求将戴卡项目建设经验在集团公司进行宣传、推广。

在同行业,要建成年产400万只轮毂项目,一般需要1.5年~2年的时间。曹士强带领的戴卡轮毂项目建设人员,仅用一年的时间就使新厂建成投产。该项目被评为2017年河南省智能工厂。

三门峡金属材料加工产业园区成立后,曹士强又出任河南同人铝业的董事长。他把“戴卡项目管理模式”在河南同人铝业一期项目进行推广应用。停工多年的项目顺利启动,重新焕发了生机。目前,在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车水马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6.不忘初心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曹士强信心满满、初心不改,始终以创业者的气魄,实干者的作风,体现“忠党报国”的核心价值观。

2003年4月,曹士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开封市首届“风云人物”。

2006年,被评为开封第一届企业管理拔尖人才、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

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奥运火炬手”。

2012年,荣获河南能源劳动模范。

2013年,荣获三门峡市“十大”经济领军人物。

2014年,获得中信戴卡集团“管理贡献奖”。

2018年,荣获集团公司“河南能源功臣”殊荣。

“我有幸荣获‘河南能源功臣’称号,在深感自豪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新的一年里,我要珍惜荣誉,变压力为动力,在集团公司‘三会’精神引领下,团结带领三门峡金属加工园区干部职工,坚决打赢‘老厂稳定生产、新厂达标达产、KSM项目谋划和同人铝业一期项目建设’攻坚战,使‘戴卡速度’成为‘戴卡质量’‘戴卡效益’,推动2018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胜利作出更大贡献。”曹士强信心满满地说。(杨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