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系列访谈之四 砥砺奋进新跨越 凝心聚力新征程——访鹤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强岱民

2018-01-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集团公司‘三会’全方位研判了集团公司2018年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发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号召,给鹤煤公司提供了决策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1月25日,鹤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强岱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集团公司“三会”精神是重中之重。鹤煤公司将全力做学习集团公司“三会”精神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精准把握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成绩经验,大力开展集团公司“三会”精神宣讲活动,组织策划集团公司“三会”精神宣传贯彻,理性看待形势,正视面临困难,坚定发展信心,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断以及对2018年工作的统一部署上来。

强岱民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集团公司“1233”总体部署、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集团公司“三会”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国家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坚决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奋力在二次创业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一是坚定不移走风险管控之路。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对风险管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安全管理上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成本管控上实施倒逼机制,抓好目标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在财务融资上优化资金配置,加大融资力度,巩固和扩大清欠战果,确保资金链安全;在契约化管理上运用双重刺激政策,突出绩效目标考核,形成全面开花的新局面;在盘活资产上通过租赁、转让、合资合作等方式,减少无效资产占压,提高闲置资产利用率,实现资产效益最大化。

二是坚定不移走管理提升之路。一方面,本部矿井通过实施“三优三减三提新四化”,推进系统优化和装备升级,确保2018年生产矿井全员工效达到400吨以上。同时,要全面完成三年去产能任务,对五环分公司、克井二矿、磨庄矿实施关闭退出,淘汰落后产能87万吨。另一方面,在鹤煤十矿和鹤煤技师学院老校区建设光伏发电站,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步伐。物流产业要发挥区位优势、仓储优势、洗煤厂产能优势、铁路专用线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大力发展对外业务。同时抓好热电厂、环保建材余热利用、链条公司汽车配件项目实施,力争非煤企业消灭亏损。

三是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之路。首先,紧紧抓住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坚决完成集团公司确定的“五大改革任务”。其次,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有效融入企业发展。再次,改革人事制度,出台配套政策,打破干部的身份束缚,实行市场化公开选聘、竞争上岗,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同时本着对企业未来、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拘一格发现、培养和使用优秀年轻同志,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形成干部梯次配备,把有潜力的年轻人放到重要岗位上压担子、受锻炼,在摔打中磨炼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激发年轻人的活力,发挥年轻人的才智,让他们在脱困攻坚的主战场上展现作为、建功立业。

四是坚定不移走科技强企之路。围绕瓦斯治理、深部支护改革、防治水、采掘接替、节支增效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力度,尽快破解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问题,真正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畅通优秀年轻技术人才的成长渠道,对那些甘于寂寞、埋头干事的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积极搭建平台,创造良好条件,使他们心无旁骛、专心工作,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新风正气。(王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