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围绕两个坚持

2018-01-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一)

集团公司“三会”确立的“1233”总体部署中,“2”就是指“两个坚持”,即坚持党建统领、坚持战略引领。

坚持党建统领,是国企政治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内外形势的必然要求、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光荣的政治使命,在履行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上挺身而出、率先垂范,是责任所系、担当所在。

坚持战略引领,是凝聚思想之力、把握工作之要、抓牢工作之实的有效保障,是解决企业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确保发展蓝图实现的前提。明确战略目标并坚持、围绕目标变革并努力,才能实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夺取二次创业的新胜利。

(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

国有企业改革,不是建立一般的现代企业制度,而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督导严格。

河南能源是全省第一大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着庞大的国有资产,这是党和人民的莫大信任。从河南能源发展历程看,党建强,则企业兴;党建弱,则企业衰。我们只有客观认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属性,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基调,紧跟形势、明确方向、落实责任,坚持培“根”守“魂”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企业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并保证健康发展。

由此可见,我们必须坚持党建统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度,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全过程,进一步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三)

战略不明影响的是全局,失去的是未来。

河南能源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战略正确与否是决定企业兴衰沉浮的根本问题。集团公司“三会”指出,制约河南能源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就是思路不清、战略不明。

当前,国企改革发展环境深刻变化,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制定清晰明确的战略目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促发展。

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坚持战略引领,立足高质量发展,以国际化视野,制定了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描绘了二次创业的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特别是今年的集团公司“三会”确立了集团公司“通过二次创业,打造‘创新引领、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国际一流’的新能化”的发展愿景,明确了今后的战略方向和发展思路,这为我们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了先导,为有效地推进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相信,以增值发展为核心,以精益管理为基础,紧盯美好的发展愿景,沿着既定的战略方向,咬定确立的发展思路,在思想上率先转变、在履职尽责上率先垂范,真正把发展的重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对内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对外坚持大开放、大合作、大协同,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河南能源的长远发展。

(四)

河南能源的发展离不开“两个坚持”。

要谋定“一盘棋”,从政治的视野、全局的高度来定位党建工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与生产经营同部署,要保持不松劲,凝聚精气神,做好大文章;要描绘“一张图”,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指引方向的战略“蓝图”变为切实可行、富有特色的“施工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拧成“一股绳”,抓实抓牢创新驱动,既要传承过去的好经验、好作法,又要立足实际大胆探索,不断总结和改进工作,集众智、汇众力,用叫得响、立得住、职工公认的发展成果书写河南能源的发展答卷。

任务艰巨繁重,前景美好光明。我们必须以责任促进任务落实、以压力推动工作创新、以动力激发精神状态,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目标不放松,起而立行,不忘初心,在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中铸就新时代的新辉煌。(《河南能源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