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系列访谈之五 精耕管理 做强做大 朝着一流企业迈进——访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书民

2018-02-0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集团公司作出了‘1233’的总体工作部署,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今年,新疆公司也将迎来入疆10周年。能否在2018年打开新局面,关系着新疆公司是否能够承接集团公司战略发展支撑点的历史重任。我们将清醒认识机遇与挑战,找准工作突破口,全力做强做大新疆公司。”1月27日,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书民接受采访时说。

突出做强做大。要解决新疆公司优质资源匮乏、中短期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就必须把资源整合作为大事、要事办好。今年新疆公司将主攻方向定在南疆和东疆,重点整合配焦煤矿井,力争在南疆整合一到两个有竞争优势的矿井、在哈密拿到一块资源。在项目建设上,永宁煤化、中润煤业手续齐全后,要逐渐实现达产目标;天欣煤矿在4月份要实现首采面联合试运转;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130万吨/年焦化改扩建项目今年要竣工,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年底要开工建设,这些都是支撑新疆公司做强做大的可靠保证,需要我们拉单子、定日期、明责任,全力抓紧抓好。

增强发展动力。除了做好资源整合、项目建设与深化改革工作,我们还要利用好优惠政策、建设智慧矿山建设、做大实体贸易,尤其是站在对企业和职工负责的高度,继续做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在增强精神动力上,主要抓好党建、企业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做到脱虚向实,发挥党建工作计划的指导作用、党建基地的平台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企业文化要入脑入心,坚持典型引领,增强职工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牢牢把控意识形态工作,引导舆论,凝聚共识,加强舆情监测,做好应对工作。在人才动力建设上,要建设四支专业队伍,强化青年人才培养使用,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

注重管理提升。按照集团公司“管理提升年”的要求,我们一是持续做好“双创”工作,敢于打破旧有格局,建立适应当下发展特点的管理模式。放眼走出去,向外部先进单位对标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将学到的先进经验融入自身工作中。二是打造更加综合、立体的品牌形象,巩固提升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安全品牌形象,在创新、市场化、党建等方面推出独具新疆公司特点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三是提升效率。提高工作计划系统性与科学性,对开展的工作动态跟踪落实,提升工作执行效率;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学习行业先进,提升学习吸收效率;内部和外部欠款应清尽清,制定合理的储备库存,减少资金占用,控制财务风险,加快资金周转,全力提升“两清一控”效率,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总之,2018年是充满机遇和希望的一年,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公司将团结一心,顺应形势,积极作为,务实求进,让干部职工拥有更多的归属感与获得感,深度打造一流强企,为集团公司的二次创业贡献更大力量。(王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