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推动三大变革

2018-02-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一)

筑梦新时代,谱写新篇章。集团公司“三会”提出的聚集一个目标、围绕两个坚持、打好三大战役、推动三大变革的“1233”总体部署,以新理念、新思想为指引,为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三大变革,是党的十九大发出的号召,是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应有之义。

(二)

站位新时代,阔步新阶段。2018年,集团公司跨入了二次创业的新阶段。新阶段要有关键的思维、关键的作为和关键的成效。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在集团公司“三会”上强调,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必由之路。

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推动三大变革是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关键还要靠变革。质量变革是主体,实现质量变革是解决集团公司存量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构性问题的根本路径。效率变革是主线,实现效率变革是集团公司提效率、强管理、求突破的根本保障。动力变革是基础,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实现动力变革,是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

(三)

新阶段蕴含新机遇,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要求我们在更高层次、更广平台上展示新作为,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要以“三个转”推动质量变革。推动发展方式转优,坚持走强身健体、稳健运营、内涵发展之路,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外延粗放式扩张向内涵集约型增长转变。推动产业结构转优,强存量、扩增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煤炭产业向安全高效转变、化工产业向集群高端精细转变、物流贸易向效益优先转变、现代服务向创新多元协同转变、新兴产业向前沿融合转变。推动产品结构转优,通过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要以“三个抓”推动效率变革。抓控员提效,优化人员存量,严管职工增量,控制用工总量,不断提高人均创效能力与水平。抓治亏创效,建立“以硬目标倒逼硬措施、严考核倒逼硬落实”的倒逼机制,消灭亏损源、止住出血点,全面提升集团公司运行的效率和效益。抓升级增效,大力实施矿井“三减三优三提”工程,加快推进“智慧能化”工程建设,为集团公司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要以“加减乘除”推动动力变革。顺势而为做“加法”,科学谋划、审慎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开展金融创新活动,盘活国内资产、整合境外资源。因势施策做“减法”,加快推进低效无效产能和“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加快减层级、减机构、减岗位、减冗员,加快降低不必要的管理内耗和潜在风险。乘势而上做“乘法”,加快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用好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构建高效的创新机制,加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用好“双创”平台,持续提升创新对企业转型发展的贡献率。应势而行做“除法”,重塑总部职能,明晰权责定位,强化系统管理,推进授权改革,制定权责清单;构建大监督体系,确保授权事项“授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四)

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阶段的篇章已经破题。新时代的精彩华章正等待着我们书写;新阶段的精美画卷正等待着我们绘就。

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用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用新要求展现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按照集团公司“1233”总体部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更加振奋的精神,争取主动,决胜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再铸转型发展新辉煌。(《河南能源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