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谱写新的篇章

2018-02-0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一)

二次创业任驰骋,中原春风起和声。刚刚过去的2017年,集团公司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克难攻坚,打赢了二次创业第一仗,干成了许多大事、解决了诸多难事、突破了众多关键事,企业发展呈现出难中有进、进中有快、快中有好的特点——根本性的变革,让我们的2017变得那么不容易、不等闲;开创性的成就,让我们的2017变得那么不寻常、不简单!

今年,聚焦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目标,2018年,我们河南能源要以崭新的姿态重回世界500强!这不仅是我们全省第一大国企发出的时代强音和深情召唤,而且是我们20万河南能源干部职工发出的高亢呐喊和铮铮誓言!

虽然,集团公司之前面临的困难曾经是企业历史上的空前,但我们始终坚信:度过了严冬,就一定会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如今,经过一年多来的克难攻坚,我们河南能源已经由保生存阶段转向谋发展阶段,由减亏增盈阶段转向管理提升阶段,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现在,奋力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历史重任,再一次落在了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肩上!

站在新的方位阶段和时代起点,我们一如既往地坚信:在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河南能源人秉持“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和“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聚焦一个目标,围绕两个坚持, 打好三大战役,推进三大变革,在不远的将来,河南能源一定能像旭日一样直冲云霄、跃上中天,河南能源一定能像航母一样劈波斩浪、领跑中原!

(二)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阶段的篇章已经掀启,未来的精彩等待着我们绘就。2018年,是河南能源浴火重生、华丽转身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就要有关键的思维、关键的作为、关键的成效!

我们要在明大道、观大局中谋大事、出大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河南能源跨入了二次创业的新阶段。新阶段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筑梦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聚焦新方位、锁定新目标,在更高层次、更广平台上展示新作为,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局面,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在观形势、察态势中识趋势、保气势。2017年集团公司上下按照“12345”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作用, 20多万干部职工的勠力同心、拼搏进取、无私奉献,使企业总体呈现发展态势向好、趋势向上、气势给力的良好局面。新的一年,我们河南能源更要把握好趋势,持续好态势,发扬好优势,保持好气势。

我们要在抢机遇、迎挑战中破困局、谱新篇。2018年,机遇多多、挑战多多,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的外部环境整体向好机遇,市场在回暖,经济在活跃,政策在宽松,形象在提升,信心在增强,发展在加速,转型在加力,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破解“基础还不牢固、发展还不平衡”的“困局”,奋力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

迈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站位新起点、启动新引擎。当前,我们河南能源“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笃定,我们河南能源“阔步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动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我们河南能源“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信心来自于我们对经济新常态下宏观大势的准确把握,动力来自于我们对能源化工行业发展态势的深刻探知,决心来自于我们对集团公司上下取得巨大成就的豪情壮志!

(三)

新时代的发展蓝图业已绘就,新一轮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切实强化保障,狠抓落实,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状态,奋力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

要拧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二次创业就要从思想观念入手,跳出能源看能源,立足全国看能源,对标先进看能源,找准差距补短板。

要把握强根固魂的“航向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这是发挥好国有企业独特优势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继续抓好“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的落地落实,特别是重点抓好“三大工程”、“四个强化”、“五项工作”、“六大机制”,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始终。

要厚植企业文化的“动力源”。要以 “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和“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引领,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值得信赖的依靠力量,将产业报国的担当果敢地挑在肩上;要让企业信念在情怀上作为一种基因深深根植于河南能源人的血脉中,要让企业精神在思想上作为一种品质深深镌刻在河南能源人心中。

要树好选人用人的“指挥棒”。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关键在人,关键在于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关键在于培养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干部队伍。选人就是要“凭党性干工作、凭政绩用干部”;用人就是要用忠党报国的人、忠诚企业的人、无私奉献的人、干净干事的人、群众认可的人,绝不让流汗者流泪、出力者吃亏、干事者伤心。

用好督导问效的“工具箱”。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目标,认真做好谋划,明确落实措施,打好“组合拳”,用好“工具箱”,坚持提高站位抓落实、开展专项治理保落实、强化督导问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

新时代昭示新希望,新阶段孕育新梦想;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新征程开启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怀揣新希望,心擎新梦想,把握新机遇,擘画新篇章,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用新思想引领新阶段,用新方位开启新发展,用新要求推动新担当,用新使命谋划新贡献,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勇毅笃行,奋力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谱写属于我们河南能源人的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新的恢宏篇章。(《河南能源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