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党委第一轮第一批巡察回访鹤煤公司、安化公司、新疆公司情况通报

2018-02-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2日至11月19日,集团公司党委三个巡察组分别对鹤煤公司、安化公司、新疆公司开展巡察回访。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回访情况汇报,并按程序向三家单位反馈了巡察回访意见。现将巡察回访发现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巡察回访鹤煤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个别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意识、责任意识不够强,参加所在支部生活会次数依然较少;部分党支部党建工作不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严格、不够规范。二是党务力量依然薄弱。鹤煤公司各级党务部门尤其是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不强、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等突出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改善。三是移交线索查办效率不高。对涉及干部提拔使用、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不够、效率不高。四是监督执纪方法有待拓展。执纪审查流程不规范、质量不高,人情干扰较多,执纪审查机制需进一步实践创新;主业主责聚焦不够,落实“两个为主”要求不够到位,“四风”问题查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五是历史遗留欠款清收缓慢。六是招标工作整改迟缓。对巡察反馈的“应招未招”、内部单位业务承接、国债招标项目等问题态度不端正、认识不到位,没有认真进行排查和梳理,也未制订相应的整改措施,仅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片面解释,没有达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效果。

巡察回访安化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站位不高,重视不够,涉及深层矛盾发力不足。对一些长期积累产生的“老大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缺乏攻坚克难的信心和措施,上下联动齐抓整改的合力不够,导致仍然存在部分问题没有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基础不牢,认识偏颇,党建融入中心仍需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仍较薄弱,对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认识存在偏颇,缺乏核心与中心融合的有效载体,重生产经营轻党建的思想依然存在,部分党支部政治意识淡薄,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在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标准不高,处理不当,整体部署不够系统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责任传导压得不实,整改标准还不高,整改要求还不严。对于部分问题的整改仅限于原因分析和事后防范,对错误事实查纠力度不够。四是止于表面,存在差距,部分整改措施不够具体。存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现象,只解决表象问题,忽视深层次问题,没有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没有达到以点带面的整改效果。五是进展缓慢,措施不力,问题整改还需加速跟进。部分问题整改推进缓慢,措施不够得力,依然存在畏难情绪。六是跟踪不实,督导欠佳,相关整改成效仍需提升。在个别问题的整改上,满足于制定制度文件,缺乏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存在以文件落实整改的现象。

巡察回访新疆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整改工作整体完成情况不很理想。经核查验收,新疆公司还有10项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有些问题的整改与销号要求差距还比较大,需要补充完善的任务仍然较重。二是整改工作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工作安排多、抓落实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新疆公司制定了整改办法,印发了整改文件,但具体整改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效果不佳。三是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没有明确结果,职工仍然有意见。对有些整改问题,新疆公司只是提出了如何防止类似问题发生的措施,并没有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四是对优势资源整合态度积极,但成效不明显。虽然新疆公司多次深入南北疆地区寻找可接替煤炭资源,并开展实地调查论证,但没有明显进展和效果。(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