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2018-02-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月8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8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洪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作了题为《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创新时代河南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郑伯阳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参加会议。

郭洪昌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全省国资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明显成效。郭洪昌着重对“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去年全省“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要进一步提高对“僵尸企业”处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力推进,确保9月30日前完成千家“僵尸企业”处置任务。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坚定工作信心;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三是采取一企一策,选准处置方式;四是认真谋划,统筹协调推进;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配套政策;六是属地政府支持,共同推进工作。

李涛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7年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国企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效益创近5年最高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国资监管不断改进和加强,国企党建得到进一步加强。

李涛指出,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着力改进和完善国资监管,着力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涛强调,实现这一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任务是扭住一个关键,推进两个转变,实现三个提升,做好五项工作。一是紧紧抓住千家“僵尸企业”处置这个“牛鼻子”,带动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持续深化,统筹推进化解过剩产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各项工作。二是推进监管方式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进工作重心从全力推进改革向深化改革和加强监管并重转变。三是提升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四是着力抓好国企改革、企业管理、国资监管、国企党建、队伍建设五项重点工作。(王攻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