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机关部长访谈 之四

2018-02-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财务管理部部长王长利——

抓关键 带全面 防风险

2018年,财务管理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和“1233”整体工作部署,坚持系统管理和源头管理,以助力企业改革发展为中心,以推进业财融合、精益化管理、有效控制财务风险为目标,以强化基础、完善制度、规范流程为工作抓手,务实创新,精益求精,全面提升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雷厉风行开展清欠风暴专项行动。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以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确保完成全年清收目标,努力实现应收款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成本对标管理。建立对标数据库,找出差距所在。树好标杆,明确赶超目标。合理制订对标改进方案,并持续不断改进。三是大力开展成本管理主题活动。牢固树立低成本运营战略,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工作要求,一个阶段一个主题、一个主题对应一项成本要素,逐项予以推进。四是统筹谋划降低税务成本。对税务成本优化进行专项课题研究,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税务成本。五是切实抓好财务风险防控。全面加强内部控制建设。2018年拟建立4项、修订完善4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扎牢扎密制度笼子。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全面加强财务人员教育培训,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素质。按照人岗匹配的原则,深化财务负责人委派管理,配齐配优财务人员,全面落实工作责任,防范人员配备不到位形成的风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集团公司决胜二次创业第二仗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更加坚定“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创新的举措,为集团公司管理提升,二次创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财务公司总经理棘军——

化解债务风险 强化管理提升

集团公司“三会”深入总结2017年工作成绩,精准定位当前形势,科学安排2018年各项工作,吹响了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的冲锋号。金融事业部将在集团公司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三会”精神,充分发挥“资金管理平台、金融服务平台、资本创利平台”功能,为集团公司打赢“深化改革、管理提升、风险管控”三大战役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

一是保存量、扩增量,创新路,积极化解债务风险。落实各级融资主体责任,加强融资责任目标考核,确保融资规模;借助集团公司好的态势和气势,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做好新增授信工作;创新融资渠道,拓展融资途径;抢抓机遇期,以“四化模式”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确保全年落地资金116亿元;放眼境内外资本市场,加速推进债券发行,全年发行各类债券160亿元。

二是强管理,防风险,全面提升资金管理效益。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体系,提高资金管理效益;“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全面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强化资金集中、收支两条线、银行账户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池”、“票据池”的作用;以“智慧能化”建设为契机,加强资金信息管理,做好决策支持; 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切实防范资金风险。

三是齐发力,广作为,全面推动产融结合。完善财务公司金融服务功能,拓展发行债券等新业务;强化融资租赁公司市场化运作,广泛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对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优势,担保公司积极开展产业链金融、履约担保等业务,实现新突破。

四是降成本,提效率,切实增强企业活力。积极推动“长期置换短期、低成本置换高成本、直接融资置换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各单位加强生产经营管理,转换经营机制,优化管理体制,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增加现金流入,实现瘦身健体,增强企业活力。

审计部部长齐盘廷——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提供保障

集团公司“三会”为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使审计监督的定位更清晰、责任更明确。我们将紧紧围绕“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这一工作大局,多措并举,务求实效,为打赢“深化改革、管理提升、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审计保障。

一是打造一支队伍。按照马富国书记在集团公司“三会”上关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精神,对标国内先进企业的审计工作水平,把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人员使用上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整合相结合,在提升素质上坚持理论培养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在改进作风上坚持严明纪律与强化监督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讲真话、干实事、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二是推动两个转变。一是推动内部审计的起点从传统的审交易,向审控制、审风险、审绩效、审动机的现代高起点审计领域转变。二是推动审计模式从制度导向型向风险导向型转变。我们将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把主要精力始终放在追随风险上,对各类风险排序,绘制风险地图,与被审计单位形成共鸣,推动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工作从事后转向事前、局部转向系统、从强调独立转向注重参与。

三是促进三个提升。一是整合内外部审计资源,构建协调联动审计工作机制,运用信息化审计方法,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效能提升。二是加大审计结果追踪力度,推进业务流程改进、管理制度完善,促进集团公司重要业务的管理水平提升。三是立足目标管理,加强审计计划和重点项目的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在集团公司风险管控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为集团公司解决共性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审计工作服务大局能力提升。

四是实现审计全覆盖。集团公司权属单位分布点多、面广,各单位经营特点、经营环境差别很大。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将因地、因时、因企而宜,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力争做到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有所侧重地开展不同类别的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审计质量,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在集团公司监督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中心副主任王猛——

打造新闻舆论优势 服务企业发展大局

学习好贯彻好集团公司“三会”精神,新闻系统当先行。按照集团公司“三会”和集团公司党委对新闻工作的要求,根据宣传部的统筹安排,新闻中心2018年将围绕集团公司中心和大局,落实“1234”新闻工作等重点,鸣锣开道、传经布道、答疑解惑,为河南能源各项奋斗目标的实现鼓与呼。

“1”是指一个声音,即及时以积极正确的言论传递集团公司声音。2018年,集团公司各新闻媒体将策划和推出更多有分量的评论,更好地发挥新闻评论优势,引导职工及时理解、吃透上级精神、集团公司意图。今年开年,我们就隆重推出“迈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大型系列述评,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谋划、计划、策划力度,在重要发展节点,推出重磅评论,引导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

“2”是指两个提升,即推进素质提升和质量提升。要着力提升队伍素质。今年,新闻中心要坚持“一责二优三不让”,开展好“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推动实现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双加强”、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双提升”、道德修养和作风涵养“双促进”的“三双”目标。要着力提升媒体运营质量。报纸定位于集团公司党委机关报,电视台应承担电视新闻的画面功能,微信公众号应有图文并茂的鲜活特点,手机报应有快事快报的独特作用。四者各展其能、创出特色,并调动基层积极性,发挥“融”“快”“活”的优势。

“3”是指三媒融合,即推进报纸电视新媒体的融合。今年,我们将在集团公司层面打造融媒体“中央厨房”,整合新闻资源,打造融媒队伍,建立共享平台,形成传播合力。同时,加强对集团公司下属单位66个微信公众号、24个网站和6个手机报发送平台的指导,力求协同作战,构建不同主题的特色新媒体板块。

“4”是指四项工程,即实施“三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二次创业成果展示、先进典型选树、主流媒体合作等工程。新闻中心大力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抓纲挈领,突出重点,形成大传播格局,打造大舆论优势,内鼓士气、外树形象,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