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国际能源署称,到2022年 煤炭消费仍将占我国能源消费的55%以上

2018-02-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日前,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煤炭市场报告2017》(下称《报告》),《报告》充分关注中国煤市在国际煤市中的重要地位,认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等提高空气质量政策对中国煤炭消费影响较大,煤炭消费量将保持下降趋势,但到2022年,仍将占我国能源消费需求的55%以上。同时,一个有竞争力、有经济效益且安全的煤炭开采行业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报告》认为,我国偏紧的煤炭市场以及一些供应短缺事件推高了2017年的煤炭价格。2017年一季度,电煤价格从2016年年底的高点降至70美元/吨,此后,我国电煤需求激增带来煤炭需求增加,以及一些主要煤炭出口国的供应问题,共同推动电煤价格持续走高。

中国煤炭价格如何影响世界煤炭价格走势?《报告》认为,鉴于中国在全球煤炭贸易中的巨大规模和主导地位,无论是政策还是经济环境的变化,都会加剧全球煤炭市场的波动。当与供应中断相结合时,这种波动性被放大。所以,世界煤炭价格将继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而中国煤炭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煤炭价格演变的关键。

对于后期中国煤炭需求,《报告》认为,虽然中国燃煤发电仍在增长,但煤炭需求却在2014~2016年持续下降。造成这一鲜明反差的主要原因是小型工业和民用燃煤锅炉的燃煤替代,同时电力、钢铁和水泥行业的能效提升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这也将影响到未来的煤炭利用情况。

在中国煤炭行业要如何发展的问题上,《报告》认为,一个有竞争力、有经济效益且安全的煤炭开采行业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保证煤炭行业经济效益和采煤安全性是近期中国的政策重点,而为了避免煤炭行业拖累中国经济发展,提高该行业竞争力则是另一项中期目标。

《报告》同时认为,削减煤炭成本极具挑战性,关停或合并效率低下的煤矿、缓解煤炭运输瓶颈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但会被资源条件恶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不断增加的运输距离所抵消。同时,产能过剩问题也亟待解决,而煤矿关停和失业等社会问题对地方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王金照表示,未来我国煤炭行业发展仍要避免两个倾向,一是煤企还想规模扩张的想法,否则将使仅剩的煤炭市场空间更小;二是不再关注煤炭的悲观想法,因为当前煤炭在我国能源供应中还占据很重要地位,如果因忽视煤炭而导致供应短缺,将对经济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据《中国能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