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日报》:“世界屋脊”上的年夜饭

2018-02-2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世界屋脊”上的年夜饭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年2月22日 记者:栾姗 通讯员:张新军

2月15日晚上,除夕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天峻义海公司的食堂里摆开了大阵仗:100余名河南籍的煤炭工人团聚一堂,围坐了10余桌,集体吃年夜饭,在欢声笑语中共同迎接狗年新春的到来。

天峻义海公司组建于2003年,是青藏高原上第一家取得资质的煤矿企业。公司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这里平均海拔4300米,冬季寒冷。为了保障青海省冬季的煤炭供需平衡,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职工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值做好春节期间的煤炭装运和销售工作。

红火的春联贴起来,偌大的铁锅支起来,扑鼻的香味飘出来……当天,食堂的厨师们给留值职工做了丰盛的年夜饭,酸汤小酥肉、辣椒回锅肉、土豆炖牛肉、香菇青菜、手撕包菜,许多菜肴都是家乡口味,既饱胃又暖心。各科室留值职工,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到食堂集体帮忙包饺子。

开餐前,留值职工坐在一起照全家福。“一、二、三!”随着清脆的口令,相机定格下大家灿烂的笑容,职工们通过微信将其发送给中原的亲人。

大家兴奋地谈起这些年来的新变化:“从一个年缴税金14.4万元的小煤窑,发展到年缴税金8.1亿元的大公司”“赴青海进行二次创业,如今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尖兵”“木里矿区地处生态保护区祁连山和三江源,煤炭也可以是绿色产业”。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加大煤炭下游产品的开发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河南和青海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公司副总经理李俊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