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煤炭业仍需以改革促内生动力转换

2018-02-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煤炭产业经济经历深度调整后,“政策底”和“市场底”相继形成,在2016年年中迎来向好拐点,并呈现持续向好势头。但这很大程度上是靠政策,而非内生动力转换成功所致。下一步,必须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增强发展的动力和韧性。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我国煤炭产业经济形势研究报告(2017—2018)》显示,煤炭产业经济经历深度调整后,“政策底”和“市场底”相继形成,在2016年年中迎来向好拐点,并呈现持续向好势头。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煤炭产业运行已经告别“隆冬”,渐入“初春”,但不利因素依然存在。煤炭产业应在不断完善现行体制机制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模式、盈利模式、动力模式,从根本上增强煤炭产业韧性,提升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多重因素支撑回暖

煤炭产业回暖与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密不可分。报告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是近年来最好的,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投资与贸易均好于预期,各国之间的经济联动性趋强。“世界经济复苏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自2016年以来,煤炭产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批煤炭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去产能、限产量、稳价格,不断加大调结构的力度,使供给质量有了较大改观,市场秩序和市场价格恢复理性并进一步趋稳,产业发展动力和韧性明显增强。

脱困发展仍在路上

报告认为,2018年,煤炭下游产业有望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将为煤炭产业创造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将为煤炭产业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扩大优质供给、改善供需关系等提供强大动力。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影响煤炭产业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问题突出,各产业链条中上下游产业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尤以煤电矛盾为甚。近几年来,煤炭产业的技术进步也相对较慢,将影响产业下一步发展。

深化改革增强韧性

要从根本上增强煤炭产业韧性,必须在不断完善现行体制机制的前提下,大胆开拓创新发展模式、盈利模式、动力模式。要利用煤炭产业发展稳中向好、盈利状况有所改善的机会,着力偿还债务,优先考虑补足安全、社保、环保、科技研发、拖欠工资等;优势企业适时适度开展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业关联度,以进一步增强煤炭产业韧性。

来源: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