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排细查实 扫除隐患 集团公司开展2018年安全大检查“春雷行动”

2018-03-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3月2日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春季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级单位和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集团公司决定3月份在全集团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春雷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以实际成效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稳定安全的生产环境。

此次活动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重大灾害治理情况,开展“专家会诊”、煤矿“体检”、安全“双基”建设考核、安全大检查等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管控措施制订和落实情况,各兼并重组、去产能拟关闭退出矿井安全监督和管理措施的制订与贯彻执行情况等。

据了解,集团公司成立了10个安全指导服务工作组,开展安全巡查督导和蹲点包保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矿井、采区和采掘头面、设备设施、系统装置等,可以直接下达停产(停运、停用)整改指令。对违章指挥、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副处级及以下管理干部,可以直接给予相应处理。

集团公司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大对本单位、本板块和专业领域的检查督导,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溯,严格追责和问责。

宣言

新春伊始,集团公司各项工作稳健起步,良好开局,又值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召开。当此之时,正是大事多、好事多的重要时期,也是抓安全、保安全的关键节点。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随着集团公司一声令下,3月1日集团公司2018年安全大检查“春雷行动”立即启动。这一个月,集团公司10个工作组将奔赴各单位,来一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拉网过筛式安全大检查,突出排查、狠抓整改,坚决遏制安全事故。

要提高站位排查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陈润儿省长强调,必须警钟长鸣,责任不松、手腕不软、力度不减地将安全工作抓实抓好。因此,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头脑清醒。要清醒认识到中央要求更高了,人民期盼更高了,安全标准更高了,我们不能有半点马虎。要清醒认识到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取得了良好成绩的同时,安全生产风险点多、面广的情况并没有根本改变,安全隐患仍然多发、易发的情况并没有根本改变。我们要在“春雷行动”中提升认识、增强意识、更新理念,以新时代中央和我省对安全工作的新要求武装思想、指导实践,以安全理念的提升促进方式方法的改进,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要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越是复杂越要抓住关键和重点。集团公司权属企业涉及高危行业多、基础条件不一。“春雷行动”锁定的重点领域首先就是矿山安全,包括煤矿和非煤矿山,尤其要关注和排查煤矿的瓦斯、水、火、冲击地压以及重大灾害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要高度重视危化企业“两重点一重大”,关注产品的产、储、销、运等各个环节;同时对集团公司涉及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等企业全面覆盖。要重点在“防”,防范在先,以防为要,真正把隐患和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落实责任排查隐患。矿厂层面自查自纠是重点,要查到位、纠到位,不达标、重处理。二级单位全面检查是重点,要分专业、分系统全面检查,除大隐患、防大事故;集团公司巡查督导是重点,要查管理者的管理、监督者的监督。要突出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关口前移,不留死角,真正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决不允许走马观花、大而化之、虚晃一枪。要突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做到心有所戒、责随职走。对那些长期存在却没有查出、以往查出却没有整改、像割韭菜一样查处一茬又一茬的现象,要严追究、重处理。对于该履职而没有履职、该尽责而没有尽责的干部,要顶格追责、绝不姑息,坚决把责任追究在事故发生之前。

“春雷行动”检查的是安全,检验的是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决的责任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打硬仗的劲头,把“春雷行动”开展成一场提升理念、增强本领、完善机制且又卓有成效的全面隐患“大扫除”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提供安全生产保证,为当前乃至全年打好安全风险防控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