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集团公司印发2018年党委工作要点

2018-03-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的“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内涵内容都是啥?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记者3月5日获悉,集团公司印发2018年党委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党建工作总体方略的具体内容,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得到全面加强,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018年,集团公司党委工作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持续抓好“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的落地落实。其中,“一”是坚持“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这一理念;“二”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两项责任;“三”是实施“‘党建+’工程”、党建创新工程和党建带群建工程”三大工程;“四”是坚持“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四个强化;“五”是做好“治理结构改革、企业文化建设、正风肃纪、巡视巡察和企业民主管理”五项工作;“六”是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党建清单机制、品牌创建机制、述责述廉机制、绩效考评机制、监督问责机制”六项机制。

围绕推动落实“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和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集团公司党委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政治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工作包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

二是坚持正确导向,持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具体工作包括牢固树立并牢牢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摸清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统筹抓好各单位领导班子调整优化,加强干部管理制度建设;创新党管干部原则在国有企业的有效实现形式,严格企业领导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抓好老干部工作等。

三是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具体工作包括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开展党建创新等。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体工作包括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以案促改,深化巡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践行“四种形态”,着力抓好源头防治等。

五是坚持思想引领,持续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体工作包括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持续叫响“河南能源”品牌,抓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等。

六是坚持党建带动,持续加强群团和统战工作。具体工作包括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建和团建,着力发挥工会优势,着力抓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抓好统战、文联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等。(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