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系列访谈之十一 科学谋划抓落实 优化管理促提升——访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朱俊福

2018-03-0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集团公司“三会”召开以来,建设公司迅速行动,全面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各项工作,围绕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和实现2018年工作目标,建设公司真抓实干,着力保安全、拓市场、强管理、补短板、防风险、促转型,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安全管理。2018年,建设公司已纳入集团公司安全“双基”建设考核范围。根据集团公司考核的对象、内容,结合本行业项目施工时间短、流动频繁,基建矿井与正式生产矿井对安全设施投入、管理标准、制度建立等要求区别较大的实际,对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跟踪改进,确保制定的考核标准,准确、实用、可操作性强,实现安全管理压力从领导干部到职工层层传递。

二是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项目监管。从战略高度重视经营风险管理,不断完善覆盖全面的经营风险管理体系。综合运用审计、效能监察等手段,把确保资金链安全作为防范经营风险的重中之重,统筹做好生产经营资金管理。集中力量优化项目管理,紧跟集团公司主业和投资方向,把资金、人力、技术、管理等资源用在关键项目和重点项目上。完善项目进度管理机制,强化信息化管理,实现进度、质量、安全控制动态管理,提高工程项目收益。

三是树立改革意识,推动转型升级。2018年,建设公司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河南省产业政策、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及建设公司发展需要,大力发展与公司产业相关的门槛高、附加值高、投资回报率高的施工领域和技术,强化建设公司的技术、工艺支撑能力,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以利益为纽带、网络化协同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巩固集团公司内部市场,拓展外部施工领域,探索新兴建设市场。积极破解在企业资质与业绩方面存在的难题,努力规避对外合作中的当地政治形势、经济形势、合作方资金形势等方面带来的合作风险,并做好企业劳务输出资质等自身条件准备工作,尝试敲开海外市场的大门。以矿建建筑为主,围绕土地整治与开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地铁市政工程、有色金属矿山等行业领域,通过资质升级、打造技术先进的现代产业、节能减排的绿色产业,大力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产业集群的协同效应。

四是打造规范意识,深化管理提升。根据集团公司管理提升年活动总体要求,梳理现有业务制度,强化管理细节、优化管理流程。持续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契约化管理制度。依法依规,积极探索新的用工形式,推行一岗多责、一人多职等,降低人工成本。通过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大技改力度、优化劳动组织,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推进薪酬结构调整,加强年度和月度工资预算管理,理顺内部分配结构。建立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确保管理顺畅到位,活力充分激发。

五是强化党建意识,发挥引领作用。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对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团结协作发挥集体领导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拘一格发现、培养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形成梯次配备。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助推发展,把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生产经营工作中去。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完善绩效考评、述责述廉等机制,制订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严格防范干部履职、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环节和工程建设、招标议标、物资采购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做到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坚决完成建设公司2018年各项经营目标任务,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