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千磨百折偿夙愿 十年一剑识霜锋——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发展综述

2018-03-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新乡乙二醇装置3月8日恢复开车并顺利产出优等品,安阳乙二醇装置3月11日以来日产突破600万吨,洛阳乙二醇2017年年底开车不久就达95%以上的高负荷,永城和濮阳乙二醇装置实现长周期保持97%的高负荷运行,永城乙二醇装置3月19日实现了二期项目的开工……

这,既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又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也是一次根本性的转折,更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这,既是一场曲折的攻坚战,又是一场艰难的运动战,也是一场坎坷的持久战,更是一场崭新的阵地战……

这,既是一个由期望到希望、由一度失望到几近绝望的过程,更是一个由铸梦到筑梦、由坚持逐梦到最终圆梦的过程——

在3月12日的调度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先后对集团公司化工板块和乙二醇产业屡创佳绩的突破性进展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十年磨一剑”,终于实现了“由失望到圆梦,由跟跑到领跑,由学生到老师”的华丽转身,终于成长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过程中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与集团公司上下,特别是化工板块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是与集团公司产权理顺,管理权理顺,园区化管理,以及研发人员、设计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为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提振信心、传递希望,党委宣传部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策划撰写推出这篇《千磨百折偿夙愿十年一剑识霜锋》的重磅报道,对化工板块乙二醇产业进行全景式、深层次、多维度的回顾与总结,以期实现典型引路、推动工作的目标。

二次创业春潮涌,浩荡东风作和声。伴随着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集团公司各条战线、各个板块、各项事业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迷人春光……

春潮带雨,春雨随风;春风骀荡,春雷震动。集团公司化工板块自2017年实施园区化管理以来,亦是旧貌换新颜,满目的春色、满眼的春景,特别是乙二醇产业,进入今年3月份以来更是好事不断、捷报频传,佳音数至、喜讯倍添……

一是新乡乙二醇装置在停车4年半后于3月8日恢复开车并顺利产出优等品。

可以说这是集团公司五套乙二醇装置开车过程中最为曲折的一场攻坚战,也可以说这在集团公司化工板块发展史上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标志着集团公司5套乙二醇装置全部正常运转,终于实现了“五朵金花”竞相绽放的夙愿,集团公司化工产业发展由此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二是安阳乙二醇装置自3月11日以来连续日产超过600吨,负荷突破100%,刷新了纪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达标达产。

可以说这是集团公司乙二醇装置运行过程中最为艰难的一场运动战,也可以说这在集团公司化工板块发展史上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它向世人证明集团公司乙二醇装置终于实现了由跟进到领跑的转变,标志着集团公司化工产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濮阳、永城等乙二醇装置目前长期保持在97%以上的高负荷稳定运行。

可以说这是集团公司乙二醇装置运行过程中最为坚忍的一场持久战,也可以说这在集团公司化工板块发展史上是一个根本性的转折,它向世人说明集团公司乙二醇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不是一个偶然现象的个例,而是一个普遍成熟的必然结果——安稳长满优运行,我们不仅能够做到,而且普遍能够做好!因此我们可以说集团公司化工产业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四是永城乙二醇装置在长期保持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后,于3月19日顺利实现了二期项目的开工。

可以说这是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拓展的又一场新的阵地战,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可以把永城园区每小时6万标准立方米富余合成气“吃干榨净”,充分释放园区装置产能,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因此我们也可以说这在集团公司化工产业板块发展史上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它向世人昭示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板块由此开辟出了一片新的天地,同时也标志着化工板块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新的战绩,并且又瞄准了一个新的更大的目标!

…… ……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最初的打造高精尖产业链条的希望点,到一度成为集团公司发展的拖累点;从一度沦为“千夫所指”的失望点,到成长为集团公司的经济发展再生点:从一度成为“阻碍”集团公司发展的出血点,到成长为目前集团公司的经济增长点;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十年磨一剑”,终于实现了“由失望到圆梦、由跟跑到领跑、由学生到老师”的华丽蜕变,终于成长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过程中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坎坷方见英雄气,跌宕才显卓荦情。这是一个由满怀期望到充满希望的过程,也是由一度失望到几近绝望的过程,更是一个由铸梦到筑梦、由坚持逐梦到最终圆梦的过程!

以此为标志,集团公司化工产业度危求进,绝地奋起,迈上了一个新起点。

回首来路,我们感慨万千;展望前程,我们信心满满。

时间的大幕由此拉开,让我们把镜头回到乙二醇项目建设之初……

技术:瓶颈的突破是前提

牢记困难,我们在面对坎坷时才能更加沉稳;不忘初心,我们在继续前行中才能更加坚毅。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能够坚强地走过来,不容易!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能够顽强地拼上去,不简单!

“乙二醇项目建设初期,存在很大的障碍。一方面,合作方在技术上有所保留,没有完全开放;另一方面,年产20万吨的煤制乙二醇装置,当时在世界上是第一套,没有可借鉴的资料,没有可学习的对象。当时,我们想,一定要尽快在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让河南能源尽快在煤制乙二醇这个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的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俊旭、张世芳不约而同地都谈到了这一点。不久前,王俊旭更是用“十年磨一剑”来表达五套乙二醇装置全部实现正常运行后的激动和喜悦。其实,得益于技术上不断的突破和提升,这“五朵金花”的竞相绽放,在技术成熟之路上,并不需要十年那么久。

怀揣梦想,方可能步伐铿锵;胸有蓝图,才不会迷失方向。2012年3月28日,新乡乙二醇项目实现了原始试车一次投料成功产出合格的乙二醇产品。但装置持续运行不到两个月,技术存在的问题就全都凸显了出来,装置负荷不能提升,产品质量达不到优级品指标。经过停车二次改造,实现了乙二醇系统能在较低负荷下稳定运行。

在改造中突破,在摸索中前行。2013年,通过三项技改后,解决了系统处于较高负荷运转时存在的瓶颈问题,终于使得系统能在75%以上的负荷下长时间运行,产品质量也达到了优级品率,顺利打入市场。

创新,才能不断前行;探索,方可持续攀登。2014年是突破乙二醇技术瓶颈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对乙二醇装置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改造,这一年,完成集团公司重大科技项目16项,永金投资内部还审批通过了34项技术改造,产学研项目1项。这次综合性技术改造的成功奠定了集团公司乙二醇实现达标达产的基础。

瞄准新目标,完善新工艺。2015年年初,集团公司开始对五套乙二醇装置统一实施以“生产负荷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为目标的“达产达标”组合技术改造,在其他装置上大力推广成功经验,逐步完善集团公司的煤制乙二醇工艺,集团公司煤制乙二醇专有技术雏形逐步形成。

站位新起点,谋求新提升。2016年是集团公司乙二醇装置“稳产、优质、提升”年,乙二醇装置安全运行和产品质量都取得了突破,多项经济技术指标保持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吨乙二醇产品的蒸汽消耗连续3个月保持在6吨以下,得到中国工程院考察团的高度评价。

千里行程,已然就在脚下;百尺竿头,更要再上台阶。2017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实行园区化管理后,各个园区干劲倍增、激情迸发,在安全、节能、环保管理上持续优化、技术上创新提升,使集团公司煤制乙二醇技术日趋完善。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几年下来,共进行技术改造276项,其中集团公司重大、重要项目37项,科技成果丰硕。在科技创新引领下,集团公司煤制乙二醇技术可以说是一年一个台阶,并最终实现了质的飞跃。

“‘五朵金花齐绽放’,终于实现了我们多年来的夙愿。”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裴兴社有些动容。他告诉记者,“这背后离不开咱们技术上的日臻成熟,洛阳乙二醇装置是集团公司五套乙二醇装置中最后投产的,但是后来居上,投产以后,实现了一次试车成功、负荷率迅速提升、装置操控稳定自如,这一方面来自于前四套乙二醇装置开车积累的经验,另一方面来自于我们技术上不断取得的突破提升。”

也正是这样一年一个台阶的进步,使集团公司化工产业的科技创新,始终引领着煤制乙二醇技术不断提升;同样也正是这样始终坚持领跑行业,使集团公司化工产业成熟的技术支撑着乙二醇项目不断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

“咱们集团公司的煤制乙二醇装置有几项成绩,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比如:装置运行周期长、催化剂产能高寿命长、装置产出的全部产品是聚酯级优级品、装置综合能耗最低,等等。”说起这些成就,永金投资副总经理王永胜如数家珍。

永金投资副总工程师杨杰告诉记者:“说起化工,谁都希望自己的装置能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运行,顺利产出最优质的产品,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这是我们上马每一套化工装置的初衷,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但要实现安稳长满优的运转,实际上并不容易,这受很多因素影响,其中,技术的支撑,是至关重要的。

3月11日,安阳园区乙二醇装置日产量高达602.69吨,达到了装置设计产量目标,实现了集团公司煤制乙二醇技术发展的新突破。濮阳、永城园区乙二醇长期保持在97%以上高负荷稳定运行。洛阳乙二醇已经试车成功。停运4年半的新乡乙二醇装置重新投产,顺利产出精乙二醇产品。频传的捷报和一连串闪亮的数字代表了各个园区乙二醇装置取得的成绩。这一切,离不开煤制乙二醇成熟技术的支撑。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想成功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

几年来,在合作方通辽金煤化工公司乙二醇技术的基础上,集团公司不断总结运行经验、不断研究探索和验证对比、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优化,逐步完善形成了自己特色的乙二醇工艺技术,并且优势凸显。这优势不仅体现在装置运行更安全、运行周期更长、生产单耗更低上,更体现在对行业内一些普遍难题的解决上。

比如,解决了煤制乙二醇催化剂寿命短的问题,由过去使用几个月就要更换,延长到现在可以使用十几个月。消除了煤制乙二醇技术潜在的威胁,解决了重要设备的飞温隐患、超温的不可控的难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坚定了集团公司达标达产的信心,还提振了做好做强煤制乙二醇板块的信心。自从集团公司发布了实现了装置90%以上负荷后,全国上马的乙二醇项目犹如雨后春笋。

“我们现在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跑地位,只有领跑才能占领高地,但只有跑得快才能一直把这种优势保持下去。所以,技术创新的脚步不能停。”裴兴社说。在取得这些令人骄傲的成绩后,集团公司的化工技术专家们欣喜之余,没有停下来歇一歇,而是马不停蹄地在组织人员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优化当前的技术。显然,他们已经将目光放在更远的将来。

是啊,在技术方面,我们只有加速奔跑,才能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我们也只有坚持领跑,才能不断抢占新的高地。

园区:管理的提升是关键

如果说技术的创新是前提,方法的创新是基础,那么思路的创新就是关键,管理的创新就是根本。集团公司从2017年开始实行的园区化、专业化管理就是这样的一种创新。

3月19日,和煦的春风从豫东永城麦田吹过,如酥的春雨让豫东明珠格外美丽,在广大干部职工热切期盼的目光中,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新建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正式开工。

“没有园区化管理就没有现在永城园区的高负荷,没有园区化管理就没有现在这个新建的二期乙二醇项目。”眼见两个月前还在设想阶段的项目如此迅速地落地,龙宇煤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自更显得异常兴奋。石自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建的乙二醇项目投资10亿元,可以把永城园区每小时6万标准立方米富余合成气“吃干榨净”, 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5亿元,这将充分释放园区装置产能,实现园区经济效益最大化。

“这是在总结前期经验教训,形成一整套成熟、完善的乙二醇工艺技术后,为集团公司增加的一个‘金娃娃’。”谈到眼前的项目,永金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杰激动地说。

从2017年7月到2018年3月,集团公司化工企业园区化管理仅仅8个月时间,煤制乙二醇产业就实现了技术持续突破,产业捷报频传,“五朵金花”齐齐绽放,“由失望到圆梦、由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变正在形成。

园区化究竟好在哪儿?什么样的魔力让化工板块在短时间内产生如此大的变化?

“园区化最大的好处就是打破了上下游资源的壁垒,实现了人财物的共享,一改以往各自为政、各守一摊的局面,真正实现了1+1>2的效果。”谈到园区化带来的实际变化,安阳园区副总经理张超奇感触颇深,“以前算小账,现在算大账,说到底还是机制的问题,每个单位的考核目标不一样,比如说各单位都有一些共用设备或者通用原材料,各个单位肯定以自己的指标完成为第一选择,而不会去考虑效益的最大化,园区化恰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从根本上说,园区化管理实现了“两个保证”,打破了 “一个壁垒”。

一方面是保证了稳定的长周期高负荷稳定运行;另一方面是保证了了园区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其直接原因就在于园区化管理打破了上下游之间各种资源的壁垒,解决了原料、公用工程供给以及各种物资、资金和人员的调配问题。

园区化管理的实施从机制上解决了多个公司、多个法人在管理上的不顺畅、不协调、不和谐问题,使一体化的管理调度、资源调配有了基本的可能和根本的保证,解决了因各自考核目标任务不同而不同程度存在的各自算小账不算大账、各怀小九九各打小算盘的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真正实现了哪个产品市场好,就切实提高哪个产品的生产负荷。也正因如此才实现了乙二醇装置负荷的持续提升,从而确保了乙二醇装置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目标得以实现。

“园区化以后,成立生产调度中心,统一指挥园区装置生产运行,做到所有物料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完成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了‘真融合’。”新乡园区副总经理张士祥对融合深有体会。

园区化管理,让一个个分散的个体有了“家”的氛围,这种“家”的氛围也让整个化工板块有了大家庭的团结力量。

2018年 3月8日上午11时18分,停产四年半的新乡园区一次投料成功,顺利产出了优级品乙二醇。成功的背后,是集团公司领导多次亲临现场的诊断,是集团公司各园区乙二醇技术专家和操作精英的持续支援。

“集团公司五套乙二醇实行统一人员调配和技术支持的优势,在各个装置原始试车时显现得淋漓尽致,技术服务团队持续进行技术和操作指导帮助。定期召开诸葛亮会讨论解决存在的问题,协助维护安全生产、装置运行、协调处理生产问题。此外,各个装置统一设备备件调配,也为集团公司减少了资金占压。”永金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杰对园区化体制下的协同作战赞不绝口。

同样在园区化后实现突破的还有安阳园区。该园区调度指挥中心对乙二醇系统的公用工程、物料互送及生产组织等相关工作统一平衡,保证了优质平稳的供气和公用工程条件。一体化优势,使人员的协调成为可能,这突出体现安阳园区的年度大修中。他们调动内部100多人参与其中,提前3天完成目标任务,而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也正是前期工作的充分到位, 3月11日,安阳园区才顺利实现精乙二醇产量602.69吨,首次突破日产600吨大关,并连续稳定运行,实现了乙二醇系统达标达产目标。

濮阳园区在园区化的推进中提出了“制度、业务、感情”三个融合,“安全环保万无一失、园区经营扭亏脱困、园区职工与企业同步发展”三个目标。2017年9月9日,濮阳永金日产达594.8吨,达到产能设计值的99%,产量创濮阳永金投产以来最高纪录。自2017年8月以来,除2017年12月计划检修外,乙二醇装置实现了连续稳定高负荷运行。

在园区化管理的进程中,团队战斗力也得到了持续锻炼。多岗位的轮换,更加全面的站位和思考也锤炼了一批精通技术、善于管理、能打胜仗的攻坚队伍。

作为毕业仅10年就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的80后代表,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谢肥东的成长就得益于集团公司改革时期的不断锤炼。舍小家为大家,持续钻研在一线,他主持的龙宇煤化工一、二期装置深度‘耦合’项目,改变了原有的单一生产模式,达到了前系统停车、后系统不停产的经济运行模式,有效回收原设计放空的工艺气生产甲醇,而且还探索出了同类装置试车费用最低、效益最高的新路子。

简言之,园区化管理的实施,使煤制乙二醇装置稳定长周期满负荷运行得以实现,使得园区效益最大化得以实现;在打破了乙二醇装置上下游之间的各种壁垒的同时,还使煤制乙二醇技术得以充分地发挥,为下一步建设新的乙二醇项目打下了基础。

队伍:务实的担当是根本

如果说乙二醇的技术创新是战术装备问题的话,那么实施园区化管理则可以说是战略规划问题,而乙二醇产业发展实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转折的根本原因则是锤炼了一支务实担当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队伍。

有信心,才有未来;有决心,才有力量。

从第一套装置开工建设,到最后一套装置投产,时间跨度近10个年头。奋战在集团公司煤制乙二醇战线上的干部职工,经历了从最初的希望,到后来的失望,再到现在终于圆梦的数个转变。

着眼奋斗,方有作为;立足务实,才能担当。

2010年年底,新乡园区工开工建设。千人会战、“大干一百天”、过年不回家……通过这些字眼,可以想象出当时壮观的场面。项目建设初期,煤制乙二醇承载着集团公司实现更好发展的希望。但是,随着项目走向深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越来越多。再加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乙二醇价格持续下行,5套装置的发展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瓶颈。各种负面声音渐渐多起来,煤制乙二醇项目被认为是集团公司的包袱,最初的梦想更是无人提及。

千锤万击,方能久炼成钢;百折不回,才可到达彼岸。2017年7月,集团公司决定对化工企业实施园区化管理。之后,5套装置仿佛焕发了青春,喜讯接踵而来,重新成为集团公司化工板块的希望之星。最初的梦想终于露出了实现的曙光。

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全套煤制乙二醇技术路线和工业化应用,这是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创技术。首创,也就意味着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必须靠自己去尝试和摸索。

每次开车,5套乙二醇装置的“诸葛亮”都会凑到一起,探讨交流、出谋划策、共同提高。新乡园区装置负荷从30%提升到80%,用了3年时间;后来的洛阳园区,装置负荷从30%提升到90%,只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

一蹶不振,非英雄;坚持不懈,能成功。多年的奋斗历程,锻造了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能打善战的团队。不管外在环境如何变化,集团公司5套煤制乙二醇装置的干部职工始终怀揣梦想,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困难激发斗志。安阳乙二醇是唯一一支没有去内蒙古通辽金煤化工公司进行现场培训的队伍,他们笑称自己是一支“自学成才”的“非正规军”。而正是这支“非正规军”,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安阳乙二醇装置的稳定运行走在集团公司前列。从2012年至今,安阳乙二醇创造了国内煤制乙二醇行业一个又一个新纪录。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很多像安阳化工园区乙二醇车间主任安东亮一样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今年春节前夕,安东亮的儿子和母亲相继住院。正是装置提升负荷的关键时期,他上午跑医院,下午赶回工作岗位,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五母亲出院。这期间,安东亮没有请过一次整天的假,全家人的年夜饭都是在医院吃的。

逆境彰显担当。新乡园区是集团公司最早开始建设煤制乙二醇装置的,也是最难建设的一套装置。在其中停产4年半的时间内,造成了人才的大量流失。这次开车的主力军,除了那些一直与企业不离不弃,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守者之外,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调岗或新招聘的职工,操作经验欠缺,人员压力很大。该园区立足现有人员,狠抓技能提升,将整个干部职工队伍分为“普通班”和“提升班”,把人员外出顶岗和园区自身组织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推广“互联网+”、趣味学习和案例学习,硬是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打造出了一支忠诚担当,可堪重任的生力军。在2017年河南省石化系统乙二醇总控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新乡园区代表队8人参加比赛,6人获奖。其中一人获得竞赛特等奖,一人获得一等奖,双双被授予“河南省石化系统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责任守护安全。今年春节期间,洛阳化工园区发生了一件牵动集团公司上下干部职工心弦的大事。该公司位于92米高空的酸脱装置甲醇洗涤塔C04201塔顶净煤气管线开裂,发生气体泄漏。由于发现及时、处置果断,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发生。“从事化工行业几十年,这样的事情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果没有认真巡检,如果没有对异常情况紧抓不放,如果没有果断的处置措施,这次事件的后果将不堪设想。这背后,体现的是洛阳园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接到报告后,集团公司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并就该园区对事件的处置工作表示肯定。“这次事件能够妥善处置,得益于集团公司先进的安全理念和各级管理、技术人员坚定的安全意识,得益于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干部职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担当,得益于基础管理的不断提升。”洛阳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宪生说。无论是集团公司领导的肯定,还是该园区自己的经验总结,都归结于“责任”与“担当”。同时这次事件也证明,化工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只有勇敢地扛起“责任”,拿起“担当”,才能更好地守护安全。

拼搏干出成绩。濮阳园区检修车间主任陈永刚在同事们的眼里,可是实打实的“劳模”。装置和设备可不看黑天白天、不管你上班下班,任何时候都可能出问题。作为检修工作负责人,加班加点对陈永刚来说是家常便饭。上班几年来,他基本上没有休过节假日,在单位的出勤率几乎是100%。虽说公司距家仅仅7公里的路程,但在装置停车检修、抢修作业时,他天天奋战在厂里,爱人、孩子几天都见不到他一次。2017年全年,陈永刚和同事们完成濮阳永金乙二醇装置机电仪检修及改造项目987项,共计消除漏点895处,出色完成了各次检修和抢修任务,为装置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还主动开展技术创新和改造,节约设备维修备件费用十几万元。

奋斗成就梦想。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谢肥东2007年大学毕业后,扎根龙宇煤化工生产一线,每天不知疲倦地往返于塔罐林立、管道纵横的生产装置现场,熟悉设备位号、管线位置。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和钻研,练就了对生产线工艺、过程控制的驾轻就熟,对现场问题的迅速判定和果断处理。他带领技术团队对一、二期装置系统的高度耦合实践,不仅建立了更加节能的运行模式,而且还探索出了同类装置试车费用最低、效益最高的新路子。

击楫中流见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正是这样一支务实的工程技术人员团队的坚持不懈和默默奉献,才使得集团公司的乙二醇产业发展有了目前根本性的转折和突破性的进展,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发展势头和新的发展局面。

回望过去,我们在走向未来时才能更加清醒;总结经验,我们在奋力拼搏中才能更加执著。根本性的转折,让我们的乙二醇产业发展变得那么不容易、不等闲;突破性的进展,让我们的乙二醇产业发展变得那么不寻常、不简单!

“煤制乙二醇工艺作为一项新技术,我们还需要不断完善优化。煤制乙二醇建设方兴未艾,追赶者也越来越多。我们不能被目前初步的胜利冲昏头脑。”王俊旭在接受采访时一再指出,“最近我们一直在创新,也就是原来永金公司的那帮人,大家建立了一个安全生产和技术创新微信群,结合白天出来的各种技术指标,大家每天晚上交流总结提高。” 这个拥有有53名核心技术人员的工作群,使集团公司的乙二醇产业呈现出热情高、士气足、干劲大、氛围浓、效果好的新局面,而这仅仅是集团公司化工产业工程技术人员队伍的一个侧面反映。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尽管集团公司煤制乙二醇工艺技术运行水平早已是行业领先,但集团公司化工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依然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依然要求自己全景式、深层次、多维度总结看待乙二醇产业发展,不断向着新的管理水准奋勇迈进,不断向着新的技术高峰奋力攀登。

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发展是化工板块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按照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化工事业部认真落实化工板块专业化园区化主体管理责任,通过开展全面对标管理、契约化管理、点检定修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等活动,突出指导服务职能,促进集团公司化工产业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专业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化工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水平进一步提升,甲醇、醋酸、BDO等主要煤化工装置持续满负荷运行,永城园区保持连续整体盈利,大部分新材料产能逐步释放,PBT、PET、丁二酸酐等装置产品产销量同比均有大幅提升。除集团公司乙二醇产业屡创佳绩,捷报频传外,在建的黔希化工乙二醇有望提前至3月底开始试车。目前,化工板块已经跃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由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集团公司化工产业一定能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一定能够持续巩固好的态势、开创新的局面、展示新的形象,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战华 黄 蔚 石 磊 啟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