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印发《安全高效矿井建设指引》 明确未来三年矿井建设目标

2018-03-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23日,集团公司印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安全高效矿井建设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未来三年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工作进行规划,确保实现科学、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实现合理集约化生产。

《指引》规划期为2018年~2020年,要求充分发挥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效能,通过实施“三优三减三提升”促进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指引》还对安全生产、装备水平、全员功效、资源利用率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进行了明确。

《指引》指出,在开拓与开采方面,坚持“安全、产量、效益”并重原则,以“三优三减三提升”为工作抓手,以生产布局优化、灾害治理升级、采掘装备重型化为主线,继续优化矿井采掘布局和生产系统,推广“大采长、长走向、大采高”工作面建设,实现矿井生产布局趋于合理,单产单进水平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牢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在机电运输方面,持续落实“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行动方案,大力推进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实现机电运输系统的安全、高效、经济运行。

在“一通三防”方面,坚持“生命至高无上,安全生产第一”的最高信条,坚持“治理灾害就是解放生产力,治好灾害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定“一通三防”灾害“可知、可防、可治、可控”的信心,建立瓦斯综合治理科学体系和长效机制,实现瓦斯灾害“五个零”,即:零超限、零燃烧、零窒息、零突出、零爆炸。

在地质及防治水方面,牢固树立新时代、新形势发展需要的水害防治先进理念,实现水害防治工作由过程治理为主向源头预防为主、由局部治理为主向区域治理为主、由井下治理为主向井上井下结合治理、由措施防范为主向工程治理为主、由治水为主向治保结合等5个方面的转变,消除水害隐患,实现零突水、零淹面、零影响。

在冲击地压防治方面,坚持把冲击地压治理当作关乎个人及企业的生命工程、责任工程和良心工程,推进“六位一体”综合防冲管理体系(健全机构、监测预警、措施解危、效果检验、安全防护、培训教育)、“五强一优化”防冲技术体系(强化设计、强化监测、强化卸压、强化支护、强化防护和优化断面)和“四个一”技术管理程序(一评价、一设计、一论证、一措施)建设,实现“减震消灾、无冲无伤”的防冲总体目标,建立冲击地压治理科学体系和长效机制。

在职业卫生方面,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等职业病防治先进理念,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刘海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