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出台《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2018-04-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4月7日,集团公司正式出台《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部署,集团公司及各单位将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以审计问题整改为切入点,以“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为契机,将风险管理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实现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目标提供保障。

在全面推进风险管控工作中,集团公司将着力“打基础、抓重点、防重大风险”:打基础——建立健全集团公司及各单位全面风险管理的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全面风险管理基础工作扎实。抓重点——根据审计整改要求,重点抓好“10+N”方面的风险管理。“10”即决策风险管理、股权投资风险管理、资源整合风险管理、资金风险管理、财务风险管理、法律风险管理、物资采购风险管理、招标风险管理、贸易风险管理、固定资产投资风险管理;“N”即其他风险管理。防重大风险——各单位、各系统要确保不出现重大风险。在方案中,集团公司对总部和各单位进行了详细的职责划分,确保责任明确,既有协同,又有分工。

为扎实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工作,集团公司强调,一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集团公司及各单位宣传部门与风险管理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媒体、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风险管理意义的宣传、风险管理案例的教育、风险管理知识的普及,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二要以我为主,积极作为。要充分认识全面风险管理任务的艰巨性,发挥责任主体的主动性,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的实质性工作由集团公司所有单位、部门、职工来推进实施的原则,避免产生依赖思想,破除“等、靠、要”思想,要以我为主,自主管理,夯实基础,抓住关键,敢于突破创新。三要险业融合,注重协调。集团公司及各单位、各部室要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人员、工作双落实,将风险管理工作与单位生产经营管理、业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险业融合、一岗双责的原则,既做好业务、管理工作,又控制好业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避免出现“两张皮”、推诿扯皮、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四要分解责任,加强考核。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一把手”勇于担当的要求,把风险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的相关人员。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考核体系,纳入集团公司对各单位、各部室的考核内容,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同时,集团公司将建立重大风险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工作不到位引发重大风险损失事件的,将严格追究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库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