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大河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城园区:满负荷生产 零库存销售

2018-04-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城园区:满负荷生产 零库存销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年04月11日 记者栾姗

4月8日,春暖花开。走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城园区,现代化大企业的宏伟气势扑面而来,更为春潮增添了几分火红的律动。

永城园区乙二醇一厂调度中心内,化工运行一班班长王一飞时刻关注着两组不停跳动的数据:一个是公用工程数据,显示乙二醇的介质、压力、温度、流量变化,这与原料、消耗及产量挂钩,连着供给侧;另一个是园区生产经营数据,显示乙二醇的国内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这与销售量、销售价和库存挂钩,连着需求侧。

“今年以来,我们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零库存销售的状态,来自浙江、江苏、湖北的老客户都是先打款、后发货,还是挡不住乙二醇刚生产出来就售罄。”永城园区总经理刘品涛说。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共有永城、安阳、濮阳、新乡、洛阳5个园区生产煤制乙二醇,累计年产量130万吨,占全国煤制乙二醇总产量的1/3,拥有煤制乙二醇市场的行业话语权。

我国资源禀赋“富煤、贫油、少气”。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副总工程师裴兴社说:“比起传统的石油乙烯合成乙二醇,煤制乙二醇的最大优势在于原材料充足且成本低。而且不用依赖进口,品质上完全可以实现替代进口。”

永城园区西侧的化工路上,最近有点热闹。

十几天前,二期新建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火热开工,现在塔吊车已经进场,地管和桩基开始施工,压缩机、反应器和塔器也订货完毕。

目前,永城园区有3台气化炉,50万吨/年甲醇、20万吨/年二甲醚、40万吨/年醋酸、20万吨/年乙二醇4套装置,形成“三头四尾”的产业链条。永城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自更算了一笔账,总投资10亿元的二期新建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成后,可以把园区每小时6万标准立方米富余合成气“吃干榨净”,增加销售收入15亿元。

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乙二醇的消费量不断攀升,年需求量约为1300万吨,其中有800万吨依靠进口。因此,发展煤制乙二醇市场前景广阔,相关的煤化工企业几乎一投产就满负荷生产,客户排队等着交货。

“谁建设得快,谁就能抢占市场。”刘品涛说。更令他信心十足的是,永城园区的煤制乙二醇是纯度100%的高质量优级品,是敢于拿出来对标石油乙烯合成乙二醇的“紧俏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