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活动力 ——永煤公司加强党建工作提升管理侧记

2018-04-1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以来,永煤公司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助力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强化学习 引航思想

走进公司党建阵地,站在党员工作站内环顾四周,“两学一做”形象墙犹如高扬的旗帜,时刻凝聚着奋进力量,党员文档柜摆放有序,学习区图书门类齐全,鲜红的党旗高高悬挂,金色的党徽庄严肃穆,每一位党员只要走进这里,神圣感、使命感、光荣感就会油然而生。

该公司着重在系统学习、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坚持中心组学习不断线,通过干部轮训班、组织网络培训、聘请专家讲座、外出学习考察等措施,增强党员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解决复杂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能力。同时,不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创新“微党课”学习,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

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展专题党课辅导20场(次),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党支部委员和其他党员干部参加网络培训学习活动208人次。

把好方向 汇聚力量

“要严格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切实做到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4月2日,永煤公司第一次党代会对今后4年的党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该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建设,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为企业“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该公司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理顺党组织和企业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一季度,该公司先后开展“党群工作如何服务好中心工作”和“发挥党群优势、助推改革发展”等专题调研活动4次,深入18家基层单位与干部职工代表现场交流和座谈……这一点点、一滴滴,汇聚起强大的攻坚力量。

加强建设 树立形象

今年年初,该公司纪委牵头组成的3个督查组,对本部五矿五厂、热电厂、供电处等20余家单位的120名领导干部在岗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先后有3名干部因作风不实受到了责任追究,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该公司聚焦中心任务,发挥指导服务职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压实“两个责任”,形成定责、履责、考责、问责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链条。同时,制订了党委领导班子、党政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体责任及纪委监督责任共4张责任清单,建立责任明晰、权责对等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该公司紧密结合经营管理,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以岗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违规违纪行为。认真落实“一案双究”“一案双书”,坚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