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力量 ——永城职业学院强党建加快发展纪实

2018-04-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4月11日傍晚,集团公司优秀党员、永城职业学院组宣部主管刘淇像往常一样坐在电脑旁,利用学院微信平台,向全体师生推送每天一次的党建知识。这是该学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和理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城职业学院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了学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思想引航推动强基固本

永城职业学院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经常性动力,作为服务教职工的经常性工作机制,作为促进和谐、加快发展、破解难题的经常性保证,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经常性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学院党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职业院校改革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与学院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长为副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综合办、组宣部门负总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先后召开11 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各类指导文件13份,召开各类推进会、现场会20余场次。

谋划推进扎实有序。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要求,建立了院领导联系点。院级领导干部坚持每月到联系点调研1~2次,指导联系点深入开展党建活动。每年年初,学院党委都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调研,摸清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情况,结合上级有关要求,精心谋划全院的党建工作。在总体部署上,坚持围绕集团公司“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分阶段明确活动重点。同时,根据全院党建活动实施方案,精心制作了工作流程图,明确了各阶段、各环节的方法步骤,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推进。

建立“党建+互联网”学习模式。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永城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永城职业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学院积极探索新方法,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利用微信、飞信、QQ等平台,积极宣传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学院以“党建+互联网”学习模式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读书活动,以马克思原著和集团公司印发的系列书目为主,要求每位领导干部把规定的党规党纪篇目段落诵读录音,并上传至学院的微信平台,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听读和学习,调动了党员干部读经典、学理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抓牢基础构筑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章》中的这句话,形象地诠释了基层党组织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肥沃土壤。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强化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管党责任,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年底向学院党委书面报告一次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用制度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有效实施。学院党委着力从机制上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健全基层党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同时,学院党委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委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党课讲座。学院领导班子及基层各单位领导班子分别召开了以“严守党规党纪、做忠诚干净担当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聚焦严守党规党纪,对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并制订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建设标准化的党建工作活动室。走进“党员活动室”,档案资料柜摆放有序,图书阅览区图书门类齐全,展板上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关要求,推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该学院建设了两个规范化、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严格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要求,制定“党员活动室”的建设标准,包括门牌、活动室墙面、党建报刊架、档案资料柜、党员学习必备书籍、各类资料等,并建立了图书阅览区及荣誉陈列区。“党员活动室”作为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阵地,促进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

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严格执行党员发展计划,重点在教学一线、科研一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教职工、特别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2017年,该学院共有88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管理,对失去联系的党员作出妥善处理。同时,探索运用网络信息手段,拓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渠道和覆盖面,加强对困难党员的关爱帮扶,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树牢旗帜注重先锋引领

担当是使命,忠诚是灵魂。2017年10月10日,学院党委在学院礼堂举办了“用担当诠释忠诚”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义海经验”。中共商丘市委党校副教授曹志刚在台上认真地讲,围绕“义海经验”,诠释忠诚和担当,引导大家“维护核心,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坚定信心,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责任担当”。党员干部在台下认真地听,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立足本职,用担当诠释忠诚、用知识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作出新贡献。

以庆祝党的十九大为主题,深入开展系列活动。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学院党委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在11个分会场组织教职工、团委和学生会干部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切身感受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10月25日,学院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主题道德讲堂。主讲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入,旁征博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理想信念、师德师风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解读。11月9日,学院举行 “学习十九大、争做新青年”知识竞赛。12月19日,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永城职业学院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争创一流的精神面貌。学院机关党组织以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四榜”评选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系部党组织以创建“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责任区”为主线,落实“三有一化”要求,实现了“一支部一标兵”目标;院党委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主线,把开展党建工作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了党委的示范带动作用。(王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