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化液泵站的节能改造

2018-04-2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由于液压支护的支撑力调整方便、支撑可靠、自动化程度高,支柱可回收,并可反复使用,使得目前井下工作面等的顶板支护主要采用液压支护。而液压支护必须要有可靠的乳化液泵站提供专门的高压乳化液,使支架和支柱实现升降推移,进行安全快速支护。只要是井下开采就离不开顶板支护,为了能随时提供高压乳化液,在井下生产中,乳化液泵站一般是长期不停机工作,没有有电气自动控制的乳化液泵站便存在一些问题进行的节能改造。

主要创新点:乳化液泵站是长时间工作制,而实际液压支柱的注液时间却很短,相对长时开机来讲,其使用频率和利用率较低,浪费了大量电能;乳化液泵站在运行中,虽有自动卸荷阀,但始终存在较大的负荷,电机一直带载运行,大大缩短了泵的使用寿命,增大了设备的维护量;系统没有电气控制设备,自动化水平低,不能进行故障报警。

根据以上情况,提出了对乳化液泵站的技术改造,尽量少改动原有的乳化液泵站,以缩短改造周期,节省投资。

为了方便现有乳化液泵站的技术改造,尽量少改动原有的乳化液泵站,以缩短改造周期,节省投资为此针对乳化液泵站做如下改造:如上图

在原手动卸荷阀并联一防爆电磁二位二通卸荷阀,以实现起动过程的自动控制;在主供液管并联一压力传感器,根据压力信号进行自动控制和智能决策;在邮箱上增设一液位传感器,以实现乳化液泵吸空保护和预报。

改造后的乳化液泵站液压系统如b所示,可知在液压系统上,这种技术改造是比较简单和方便的。

效果评价:节省了大量的电能;大大延长泵的使用寿命,减少设备维护费用;可实现泄露和泵吸空预报,节省资源,减少污染;实现乳化液泵站的自动化检测和控制,提高自动化水平;提高供液效果,使设备更可靠、更安全。(鹤煤公司生产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