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把脉问诊”寻良方 ——集团公司“管理提升年”活动第一阶段综述

2018-04-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管理是对人力和资源的统筹,提升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在跨越2017年的险关重阻之后,河南能源迈进了二次创业的新阶段。今天的河南能源,如何走好新征程、开辟新境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在今年的集团公司“三会”上指出,“在这个新阶段中,我们要沿着‘补齐短板、厚植优势和释放潜力’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全面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集团公司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发展质量,逐步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打好管理提升战役的号令由此发出,集团公司迅速启动“管理提升年”活动。1~3月份,在活动第一阶段,集团公司全面启动,制订方案,扎实推进,凝聚了共识,找到了弱项,取得了初步成效。

高起点部署 广泛凝聚共识

形势越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任务越艰巨,越要凝聚强大共识。

1月25日,集团公司召开“管理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指出,要按照集团公司“三会”部署,从“加快提升管理水平、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实现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夺取新阶段河南能源二次创业新胜利的迫切要求”的高度来认识“管理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按照“管理提升年”活动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统一思想”的要求,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迅速制订“管理提升年”活动宣传方案,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之势。集团公司所属的报纸、电视、微信、手机报等全面开设了《管理提升大家谈》《管理提升在行动》《管理提升成效显》等栏目,廓清认识、普及知识、引导舆论,营造人人关心管理提升、人人为管理提升献计献策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集团公司企业改革发展部和党委宣传部通过指导二级单位召开动员会、组织学习会、开展讨论会,通过多种形式传达、贯彻、宣传集团公司“管理提升年”活动的有关要求部署,推动活动全面铺开。

各二级单位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和指导,结合自身需要和特点,也广泛展开宣传,形成了同心同向、上下呼应的“管理提升年”宣传局面。

义煤公司利用会议、报纸、宣传栏、手机微信等载体,组织了《管理提升年,我们在行动》系列访谈、开设了“管理提升年”专栏,宣传阐释活动的目的意义,解读活动的开展方法,形成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焦煤公司及时在OA系统开设管理提升专题,实现活动信息快捷共享;创建了“管理提升微信群”,实现信息快速传达。同时在《焦煤视窗》开展“管理提升”专栏征文活动,激发广大基层职工参与热情。

鹤煤公司基层单位充分利用推进会、专题会、调度会、班前会等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发动,做到全面宣传动员,逐级营造氛围,将“管理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传达到一线班组、每一名职工。

濮阳园区把“管理提升年”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董事长、总经理、分管领导全程参加各专业、各系统组织的讨论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一季度,集团公司从机关到基层,各级领导班子、各级管理人员跳出企业看企业,对标先进找差距,谈管理、查短板、话提升、求突破,抓管理促提升已成为全员共识,为“管理提升年”的深入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高标准推进 精准查找弱项

凡事预则立。从“管理提升年”活动一开始,集团公司就明确了活动的高标准。“管理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要求,“每个阶段都要有关键环节,每个环节都要有重点工作,必须脚踏实地、步步为营、高标准推进、高标准完成”。

根据集团公司“三会”确立的总体思路,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1月24日,《河南能源“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把第一阶段确定为“全面启动、制订方案”阶段,并细化为“学习动员、统一思想”和“自我诊断、找准问题”两个环节。要求各部门(系统)、各单位在制订实施方案、发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一方面要积极听取和收集广大干部职工对管理提升的意见建议,一方面要对照问题、对标先进、对接战略,对当前管理架构、工作现状、业务构成、职业素养、理念行为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系统的盘点排查和评估诊断,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存在的管理短板和管理瓶颈,形成翔实的自我诊断分析意见。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明确了第一阶段的核心工作——开展“查制度、查标准、查职责、查流程、查执行”的“五查”工作,在“真查、细查、实查”上下功夫,发扬“四办”作风,列出问题清单,做好自我诊断。

在这项刀口向内、自我剖析的工作中,集团公司机关部室率先行动、走在前列。

1月25日,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出台了开展“安全管理提升年”活动持续加强安全指导服务工作的方案,努力提升集团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全年安全“双零”(零事故、零死亡)奋斗目标。

2月6日,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制定了宣传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方案》,以“一责二优三不让”为基本载体,以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双加强”、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双提升”、道德修养和作风涵养“双促进”为基本目标,通过能力素质的提升支撑管理的全面提升。

集团公司基层各单位也毫不落后,推动“五查”落地生根。

义煤公司召开了由公司主要领导参加的基层矿井、地面单位、机关部室、公司领导四个不同层次的管理提升专题座谈会,深入查摆、分析制约义煤公司安全生产、灾害防治、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关键问题,统一思想,坚定信心。

焦煤公司管理提升活动各专业组结合管理现状认真开展梳理、研讨和剖析,深入查找公司在党的建设、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截至3月底,焦煤公司各基层单位共查找管理短板及瓶颈问题644项,各专业系统共梳理公司层面管理短板和问题138项,共查出制度、标准、流程、职责等方面存在缺陷200项,并形成了内容翔实的《自我诊断分析报告》。

三门峡戴卡轮毂在“五查”中,共计排查出需要废止制度1项,修订制度34项,新建制度10项;修订标准5项;完善职责13项;废止流程1项,修订流程5项,新建流程1项。永城园区共对176项制度、235项标准、181项流程和240项部门与岗位职责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共查出公司级管控问题200多项、分厂(班组级)管控问题1200多项。

通过“五查”,集团公司总部机关、二级单位查出需要废、改、立的制度、标准、流程、职责共计3502项。通过自我诊断,集团公司总部机关、二级单位共确定管理提升项目1393个。可以说,通过全方位的查摆、诊断,集团公司总体上把握了管理现状。找到了管理漏洞,查出了管理短板,挖出了问题根源,认清了与先进的差距,明确了整改提升的基本目标和努力方向。

高质量开局 聚焦短板发力

扎扎实实的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有力推动了集团公司经济运行的高质量开局。

在第一阶段工作中,集团公司机关及所属各单位坚持不等不靠、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迅速行动,创造性开展工作,从上到下呈现良好态势。

集团公司机关狠抓顶层设计引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风险管理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信访稳定风险预控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在法治建设、法务管理方面,出台了全面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工作方案、法律事务工作管理办法、案件管理办法等。在人力资源管理和薪酬管理方面,人力资源部对集团公司组建以来的制度、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制定了《关于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控员提效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能化英才”工程 加快引进和培育领军型高层次紧缺人才的意见》、职工流动工作指引等,有序推进人力资源建设。在资金管理方面,出台了资金管理制度、2018年清欠风暴行动方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等,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其他规章制度也在陆续完善修订。

永煤公司围绕重点管理提升项目建立“组长负责制”、“验收达标制”、“管理评审制”三项推进机制,与机关、基层单位月度经营目标挂钩考核。通过持续完善董事会工作机制建设,推动董事会运作精细化、规范化,推动公司法人治理水平及整体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通过对公司层面、区域公司及基层矿厂的各项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建立健全管控制度体系。

鹤煤公司对近十年的生产经营指标进行了分析比较,找出最高水平,全面实施对标。同时,按照“对接战略补短板”有关要求,鹤煤公司明确了“本部矿井安全高效,外部矿井扩能提效,非煤产业搞活创效”的长期发展规划,并且把“鹤煤煤炭储、洗、配加工基地”纳入规划,发展煤矿物流,形成洗煤、加工、储配能力。

新疆公司实现安全生产,产销两旺,实现河南能源进疆以来第一季度最好开局。其中煤炭产量较计划增加13.47万吨;利润总额较计划增加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9.98%。永城园区紧盯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深化运行向管理要效益,全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一季度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实现利润8412万元,同比扭亏增盈1.96亿元。安阳园区积极实施乙二醇系统合成催化剂梯级利用技术创新,乙二醇日产量高达602.69吨,创装置投产以来日产最高纪录,实现了集团公司煤制乙二醇技术发展的新突破。

今年一季度,集团公司在确保全国、全省两会等敏感时间节点安全稳定的基础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利润同比增长24.3%,上缴税费同比增长30.6%,完成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1.7%。集团公司各项指标大幅攀升,一季度总体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极大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管理无止境,提升无穷期。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集团公司也从不回避任何问题。集团公司各系统、所属各单位也深刻认识到“管理提升年”活动还存在开展不平衡、查摆不深入、诊断不全面、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既深刻分析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等根源,又持续“补课”、持续完善,在“体检”“问诊”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真正把第二阶段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马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