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文化帮扶助脱贫

2018-04-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4月20日,卢氏县潘河乡岗头村热闹非凡,村民脸上洋溢着愉快的表情,大家奔走相告:“河南能源给咱村送大戏来了。”

卢氏县潘河乡岗头村共有269户936人,其中贫困户53户176人,是河南省省定贫困村,也是集团公司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近年来,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岗头村通过招商建厂、劳动力转移就业、医疗帮扶、临时救济等措施,群众收入、村容村貌均发生了很大变化,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40户140人实现了脱贫。

扶贫首在扶志,扶志重在文化。为了让全村群众立志脱贫,集团公司在此次送戏下乡活动中,精心选择了《脱贫攻坚》《夸岗头》等戏曲,目的是通过文化活动教育村民靠勤劳脱贫,靠智慧致富。同时在剧目安排上,还选择了以尊老爱幼、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诚实守信为主《潘阁舍妻》《卖苗郎》等喜闻乐见的传统戏曲。

据了解,此次由河南能源出资的文化帮扶送戏下乡共演出3天,让远在山区的村民不出家门就能过足戏瘾。(张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