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实现污水零排放

2018-04-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四月的永城园区,绿水依依,草木青青,浓浓的绿意与远处的麦田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副和谐自然的生态图。很难想象,在这片绿水环绕的自然美景中,一座大型化工企业置身其中,而这家企业就是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

水是生命之源。长期以来,该公司把“综合治理、达标排放、保护环境”作为污水防治的宗旨目标,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环保意识,全面提高污染防治水平,实现了企业与环境的健康和谐发展。

那么,面对每天将近3000吨工业废水和8000吨的城市生活污水,该公司如何“洗涤”,并经过严格检测后实现绿色环保达标排放的呢?

“我们主要依靠科技,采用反渗透膜处理技术,在水中加入混凝剂,除去悬浮有机物,最终达到COD浓度10.0mg/l、氨氮浓度0.5mg/l的更高环保标准,并符合中水回用使用要求,从而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该公司总工程师谢肥东告诉笔者。

据介绍,该公司分析人员两小时取样一次,分析水质结构,随时调整工艺,确保达标排放。“我们把废水治理当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谢肥东说,目前,该公司8400吨/小时的污水处理装置,将气化、甲醇、空分等工艺产生的生产废水全部回收利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公司共回收利用生产废水和城镇污水273.4万吨,同时,削减COD 420.57吨、氨氮121.74吨,各项环保指标全部高于国家一级标准。

污水治理是该公司环保工作中的大目标。当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加强管理,深挖潜能,把环保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