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园区义马气化厂 打出利废“组合拳”

2018-04-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进入第二季度以来,义马园区义马气化厂进一步加大节能环保改造力度,全方位打出利废“组合拳”,通过大力实施废水回用、废气回收、废渣制砖工程,在避免环境污染的同时,实现变废为宝。

废水回用。“污水治理”是碎煤加压气化工艺普遍存在的一个难点问题,该厂在总结借鉴其他兄弟企业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实施“废水高效生化处理和深度回用”“虹吸滤池反洗水回收”等创新技改项目,通过采用先进的生物倍增污水处理技术,使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回用标准,日可节约原水2000吨,年降低成本2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供水紧张局面。除此之外,今年该厂还积极与国内其他在污水处理技术方面领先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探寻更好的解决方案,力争最终实现污水零排放。

废气回收。为打破化工企业大多采取火炬燃烧的方式处理工业尾气的惯例,让废气也能变“黄金”,该厂在统筹煤炭价格和各种气体热值占净煤气热值的比例的基础上,对煤锁气、醋酸高低压尾气、燃料气等部分低品质尾气进行净化处理,与7个合作单位签订外售气合同,截至目前累计外供超过1000万方,约创收800万元。

废渣制砖。今年以来,该厂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新建一套年产7千万块标砖的制砖设备,对锅炉、气化炉燃烧而产生的大量灰渣实现就地转化。该项目上马后,不仅可以避免因灰渣外运处理造成的扬尘污染,而且还可为企业每年创收300万元以上。(万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