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矿工的公益之旅

2018-05-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沿途的风景,亦可以绚烂你的人生。在焦煤公司,就有这样一位乐享公益之旅的职工,他就是新河矿政工部部长、焦作志愿者爱心联盟副秘书长刘茂德。

投身公益事业13年来,刘茂德个人助困、助学出资十余万元,为贫困地区送去衣物1000余件,参与公益活动200余次……由于事迹突出,2013年,身为焦作青联委员的他被团市委授予“最具贡献奖”。

20世纪90年代,刘茂德离开故土,来到焦煤中马村矿,当了一名矿工,这一干就是6年。酷爱文学的他,闲暇之余或捧书夜读或伏案疾书,宿舍管理员总能收到报社、杂志社给他寄来的汇款单。2000年,焦作矿工报社招聘采编人员,刘茂德凭借着扎实的文字功底,顺利被录用。当上了记者后,刘茂德与社会各界的接触更广泛了,视野也更开阔了,更重要的是,记者这个职业为他开启了公益之旅的大门。

2005年,在《焦作矿工报·山阳周末》从事记者工作的刘茂德接到一个新闻线索——一个社会公益团体要为焦作市富康学校“送温暖”。刘茂德对这个新闻线索十分感兴趣,随即赶到现场进行采访。在采访中得知,这个社会公益团体叫旧衣捐赠群,是由焦作本地义工自发组成的一个公益组织,他们将市民捐赠的旧衣服、鞋帽、被褥等生活用品收集在一起,经过整理、消毒后寄往贫困地区。

这次采访后,刘茂德便开始关注这个公益群体的动向,并积极参与其中。由于他出色的管理和策划能力,很快便成为这个群里的骨干。虽然收集起来的物资都来自于市民的无偿捐赠,但是寄往全国各地的邮费却都是成员们自掏腰包筹集的。记得有一年冬天,旧衣捐赠群往黔西南发送2000件棉衣,邮费就高达1万多元。当时成包的衣服已经装车待发,可是邮寄费用却迟迟没有着落。面对高额的邮费,再想想那些等着衣服过冬的孩子们,刘茂德和其他几个群友简单商议后,决定自己出钱邮寄,使得捐赠物资及时发送。正是他和群友的善举,使得黔西南一个小学的几百名学生在寒冬到来之前穿上了“爱心衣”。

别看刘茂德做起公益来毫不含糊,其实他的家境并不富裕。妻子在家待业,父亲病重在床,再加上两个年幼的女儿,一家5口人的生活全靠他的工资维持。尽管如此,他还是将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拿来做公益。2005年春节前,刘茂德带着大女儿到托老院为老人们“送温暖”,一个义工开玩笑说:“茂哥,你家女儿穿的衣服还不如我们捐赠的衣服好,你图个啥?”刘茂德呵呵一笑回答道:“我对生活要求不高,食可果腹、衣可蔽体就好,我图的就是个心安。”

2008年汶川地震后,刘茂德当即倡议焦作志愿者爱心联盟开展活动。5月16日,焦作志愿者爱心联盟率先在东方红广场开展“情系灾区、爱在山阳”大型公益募捐活动。经过200多名志愿者两天的辛苦奋战,共募捐衣服、被褥2万余件;捐赠图书、学习用品800余本(件);募集善款8000余元,所有募捐的物品由专人护送到汶川灾区,为灾区人民送去了一份来自中原大地的温暖。

2015年深秋的一天,焦作志愿者爱心联盟在采集信息时,发现马村区庞冯营村小学三年级学生李玉龙的家庭极其贫困,父母智障,年幼的他跟着年逾古稀的爷爷生活,屋子房顶破损严重,房梁弯曲,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由于冬天将至,刘茂德便与其他志愿者商议,尽快为李玉龙家里修缮房屋,以保证他们一家安全过冬。经过联系施工队,得知房子修缮需要1万元左右。于是,刘茂德就号召志愿者们一边募集善款,一边提前介入房顶的拆除。在他的带领下,十几名志愿者立即赶赴李玉龙家进行房顶拆除工作。两天后,房顶拆除完毕,施工队开始施工,善款也筹集到位,房屋修缮工作很快顺利完成。

做公益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十多年来,由于工作原因,刘茂德换过很多岗位,可是他对待公益事业的热情始终不减。刘茂德告诉记者:“公益事业是一个很有磁性的事业,一旦接触,你就不愿放弃。”如果一个小小的善举,就能给别人的心灵送去莫大的安慰,那么,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连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