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要求 打一场安全生产攻坚战

2018-05-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

5月15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就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马富国在会上讲话

马富国指出,面对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我们必须回归初心,深刻反思在安全生产方面有没有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发展、效益之间的关系,有没有正确处理坚守“红线”、不踩“底线”与推进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有没有正确处理坚持依法依规与追求科学高效之间的关系,有没有正确处理安排部署与狠抓落实之间的关系,有没有正确处理检查督导与整改治理之间的关系,有没有正确处理管业务与管安全之间的关系,有没有正确处理防控风险与二次创业之间的关系,有没有正确处理培养干部与狠抓作风之间的关系。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这八个关系,从思想、理念、管理、作风等方面进行深刻反思,找准问题和不足,抓住重点和关键,扎紧制度的篱笆,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尽心尽力、脚踏实地抓好安全工作。

马富国强调,要举一反三,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一要全面行动。各单位要立即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开展安全生产“五查”活动(查思想、查管理、查责任、查作风、查隐患)和安全生产大调研活动。安全监察系统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所有单位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分类管理,逐项督导整改。二要全面防控。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涉及安全的所有领域和环节都要全面排查,确保无盲点、无死角。三要全面督导。集团公司各级安全督导工作组要深入一线扎实开展安全督导,抓好事故防范和隐患整改,做到隐患责任追究与事故责任追究并重。四要全面攻坚。要着力从政治上、责任上、管理上、组织上、投入上、技术上,彻底打一场安全生产攻坚战,坚决杜绝各类事故。

马富国要求,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坚决扭转被动局面。要始终坚持“安全先于一切”的指导思想,在思想理念上提高政治站位、保持警钟长鸣,在工作安排上真正把安全作为重要基础、重要前提来对待。要始终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的工作原则,在选用干部上把对安全管理是否重视、管理标准是否严格、安全业绩是否良好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重要标准,在责任追究上坚持“零容忍”。要始终坚持“安全重于一切”的工作标准,在生产组织上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坚决做到“没有把握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在履职尽责上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以及“管生产、管业务必须同时管安全”,进一步明确各层级的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各层级和各业务系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刘银志在会上讲话

刘银志强调,要重拳出击抓管控,坚决防范各类事故。一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批示要求,统筹安排、紧张有序开展工作。二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瓦斯治理路线,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瓦斯突出事故。三要切实加强各专业板块安全监管。各煤业公司要举一反三,对其他专业和系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煤业公司及各矿井要强化重点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把对隐患的责任追究挺到前面。去产能拟关闭矿井和契约化管理矿井要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确保看死盯牢。化工、有色、装备等非煤板块要深入开展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和“无泄漏工厂”创建活动,全面开展重大危险源的排查和治理。四要突出强化四个方面的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技术管理,严格执行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审、学习贯彻和落实制度;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全员安全技术培训,严格按照生产计划组织生产;强化雨季“三防”管理,及时消除和治理隐患;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提升指导服务、安全包保、蹲点督导的质量和效果,狠抓跟值班、请销假、应急值守等各项纪律的落实。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邢奇生传达了上级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安排了“一通三防”重点工作。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通报了近期安全“双基”建设考核等检查发现的各类突出问题,安排了安全管理重点工作。

集团公司机关各部门及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