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李涛到集团公司调研国企改革工作时要求 扎实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2018-05-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会议现场

5月17日,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到集团公司督导调研国企改革工作,并在义马组织召开座谈会。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胡广坤、魏晓伟,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副市长孙继伟,义马市市长冯勇,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总法律顾问李保甫出席会议。

会上,马富国首先汇报了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工作情况。他说,2017年,河南能源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工具箱,自我加压,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全年在确保安全环保稳定的前提下,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01.7亿元,同比增长29.1%;实现利润总额13.2亿元,同比减亏增盈88.1亿元,增幅117.6%;上缴税费90.4亿元,同比增长61.2%;完成项目投资50.3亿元,同比增长52.1%。2018年,河南能源紧紧抓住“僵尸企业”处置这个“牛鼻子”,围绕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控风险、去杠杆、促转型、保稳定,全面完成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助推新时代河南能源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

李涛在会上讲话

在听取汇报后,李涛对集团公司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能源改革发展成绩突出,实现了全方位的突破,“僵尸企业”处置效果十分明显。“僵尸企业”处置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步骤,河南能源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的艰巨性和必要性,扎实开展好工作。要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做到总体协调,解决好实际问题;要调整思想观念,实现市场化和法制化发展;要创新方法,严控成本支出,寻找融资的新渠道和新思路;要拥有处置“僵尸企业”的中介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做到横向与政府机构协调,纵向与改革办沟通,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在去杠杆、调结构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产业融合,不断盘活各类资产,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马富国在会上讲话

会上,三门峡市政府、义马市政府分别汇报了服务企业深化改革等相关做法经验。

马富国最后表示,河南能源将认真贯彻今天的会议精神,落实好省政府国资委提出的具体要求,不辜负上级领导的殷切期望,抓好“良药”,祛除河南能源发展中存在的诟病,争取2018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袁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