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矿业 念好“三字经” 谱写“清风曲”

2018-05-2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过这八起违纪违法案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把思想‘总开关’,做到警钟长鸣,以案促改。”5月20日,中泰矿业党委书记于青海在给全矿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时这样要求。这是该矿念好“早”“快”“紧”三字经、全力构建“清风中泰”的一个缩影。

“早”。为规范党员干部和核办员、材料员、验收员以及计划员、采购员、保管员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行为,该矿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利用“三会一课”、廉政党课、班前会5分钟讲廉政等载体开展了“述廉树廉塑廉”活动。通过讲廉政述廉政、树立廉洁意识、塑造廉洁的自觉性敬畏心,教育引导他们坚持内外兼修,将清廉内融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在关键岗位张贴“清风廉洁创建示范岗”标语,时刻提醒相关人员将廉政纪律立案头,清风自律记心中。为加强廉洁风险管控,该矿实行周研判、月检查、季排查机制,严格权力运行和监督,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快”。该矿要求快安排、快推进、快见效,任何时段、出现任何问题,有关领导和管理科室都要第一时间处理,不能拖、不能等、不能靠。针对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该矿规定要找出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既要对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坚决问责,又要对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应当问责而没有问责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同时,聚焦人财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效能监察,预防纠偏,并建立健全了督导考核、监察建议书等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狠反“四风”,大力倡导清明、清廉、清正的从业风气,以执行力建设夯实干部作风,在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带头担当;加强教育管理,做到带头示范;从严执纪问责,做到带头坚守。

“紧”。该矿广大党员干部拧紧“思想开关”,上紧“工作发条”,认真践行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好、办得快的“四办”作风,充分发挥“一委六中心”的监督执纪作用,纠正和督查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作为的“四不为”行为,形成了责任有人担、工作有人干、落实有人管、成效有人查、失责有人追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了纪律严明,政令畅通。同时,该矿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实行责任履行痕迹化管理,坚决把责任和压力层层向基层传导。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究”,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开展惩治微小腐败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蝇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职工身边延伸,从而大大提高了职工群众的满意度。(王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