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高原 主流媒体看能源 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义海能源

2018-05-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15日,河南能源“党旗飘扬在高原,主流媒体看能源”国内主流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义海能源。《人民日报》河南分社、新华社河南分社、《中国煤炭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手机报、大河网等国内主流媒体的16名编辑记者,历时6天,行程千余公里,深入挖掘义海精神,发现新时代义海能源新特征,发掘河南能源社会价值,展现国企风采。

党的十九大把环境治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时任青海省委书记的王国生在义海能源调研时,对环境治理,植草复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集团公司邀请主流媒体到高原矿山环境治理的先进典型——义海能源集中采访,就是要全面宣传义海能源的环境治理经验,展示义海人、河南能源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提升河南能源的正能量,进一步把义海精神在全省、全国叫响,扩大义海精神及河南能源可持续发展国企担当影响力,助推二次创业取得新胜利。

在义海能源,编辑记者座谈交流、现场采访,深入井下一线、露天采场、工业广场、环保现场和车间、职工宿舍、活动中心等地,采访干部职工百余人次。编辑记者实地参观了党员活动室、职工活动中心、职工公寓、高原花房和水源井。观摩了进班会、集体生日、入井宣誓、救护训练、读书会、锅庄舞等活动。观看了义海能源专题片《明珠闪耀青藏高原》等,详细了解义海精神的价值和内涵。

在大煤沟煤矿和天峻义海,编辑记者围绕安全生产标准化行业引领、植草复绿以及义海模式的形成、党建创新、企业发展战略、区域经济融入、社会价值体现等,进行了深入采访,高度评价义海能源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创造义海模式,做好示范带动,保护高原环境,建设千万吨煤炭基地,打造中国最美高原矿山的做法和经验。

集中采访期间,编辑记者们还约访了海西州工会、共青团海西州委等单位的负责人,了解义海能源在班组建设、建功立业、社会公益、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社会贡献。听到当地政府部门人员说“义海能源不但是河南的义海能源,而且是海西的义海能源,义海精神是海西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青海精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共同爱护。”编辑记者们感受颇深。纷纷称赞,义海精神是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落实,义海精神表现出的新时代特征,体现出了国企的社会担当,折射出了党的思想光芒。(夏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