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强调 用“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事故

2018-05-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会议现场

5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视频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就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马富国指出,安全生产是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容不得丝毫的麻痹大意和懈怠,必须从内心真正警醒起来、重视起来,头脑冷静再冷静,意识清醒再清醒,恪守“红线”,坚守“底线”,客观看待现状,紧密结合实际,严密制订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务必深入下去,扎实行动起来,升级管理、严防死守,转变作风、强化执行,用“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事故。

马富国强调,要用务实举措真正行动起来。一是硬措施。要切实加强瓦斯治理工作,以更高的标准实现安全生产。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瓦斯治理的路子和方法,找准问题,完善措施。要加快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的建设,实现即时监控,实时掌握井下真实情况。要主动走出去,学习外部先进瓦斯治理经验。要强化安全培训,提升职工素质。要强化责任追究,做到关口前移,保持高压态势。二是全覆盖。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拉网式查,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和盲点。三是零容忍。对隐患不整改、不安全行为零容忍,对违章、违规甚至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四是严督导。各级安全督查组要“严”字当头,敢于动真碰硬、严抓严管。五是重实效。要真督查、严追究、抓典型,达到堵塞漏洞、排除隐患、有效防范事故的目的。

马富国要求,要用严密措施全面防范起来。销售上,要拿出应对策略,合理组织好煤炭销售,稳定销售渠道;要合理调剂煤炭的内部供应与外部采购,保证内部化工企业用煤的稳定。资金上,要加强沟通,确保融资规模不降低;要加强管理,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稳定上,要坚决做好当前一个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大局稳定。调度上,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和应急值守工作。

刘银志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十项措施。一是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把安全工作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抓紧抓牢。二是加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安全管理。加快推进集团公司瓦斯监测监控中心建设,提高瓦斯治理标准,全面推行煤巷全长下筛管,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本煤层顺层钻孔,促进治理手段从人防向技防转变。三是加强冲击地压和水害严重矿井安全管理。受冲击地压、承压水威胁的矿井要重新进行效果评价,严格执行评价验收程序。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家会诊”。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彻底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停产整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采掘头面、安全设施、运行设备和系统装置,问责曝光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五是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集中开展安全管理行为打假专项行动,对弄虚作假行为从严从重追责。六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从即日起到年底,集团公司所有矿井分别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带一个班,分两个班次轮换交替值班。七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下井制度。紧盯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抓牢安全不放心地点,提高带班下井的质量和效果。八是严格执行异常信息分析处置制度。加强专业技术队伍人才培养,确保发生异常情况能够准确研判、科学有效处置,隐蔽致灾隐患能够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早消灾。九是强化停产矿井职工安全培训。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力争使职工做到危险辨识“零漏洞”,业务技能“零缺陷”,岗位操作“零失误”。十是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追究。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坚持安全一票否决。严格隐患责任追究,坚持“重患必停、重患必究”。严格不安全行为责任追究,提高安全管理执行力。

会议传达了上级领导有关批示精神。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集团公司机关各部门及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