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大反省、 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动员会

2018-05-3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会议现场

5月29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四项活动动员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传达了国家应急部、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邢奇生就停产矿井复工验收和进一步加强瓦斯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马富国在会上讲话

马富国指出,集团公司当前面临的是一场严峻残酷的考验,是一道必须闯过的关卡,是一场只准胜利不准失败的战斗。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忧患、提升认识,算清政治账、经济账、社会账,强化组织保障和奖惩保障,建立共享机制、推进机制和督导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同步推进“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迅速彻底扭转被动局面,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马富国就开展好安全生产四项活动提出要求。他强调,关于“大反省”,要全方位,人人都要深刻反省,找准问题、对症下药;要多角度,围绕“人、机、环、管、物”等方面,对每一项工作进行反思;要深层次,结合集团公司重组成立以来发生的历次事故,全面梳理原因、危害及后果等,切实从内心深处引发触动、形成震撼。关于“大教育”,要提升意识,重点学思想、学法规、学规程、学业务;要提升素质,重点围绕涉及本单位安全生产的重要方面,扎实开展全员技术培训;要提升技能,重点加大实操培训的组织力度并加强考核。关于“大排查”,必须从快从紧,要求要严格,情况要真实,节奏要紧凑;必须从细从实,检查范围上涵盖角角落落,检查方式上坚持“三位一体”,检查结果上把解决问题、整改提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从严从重,坚持深查深挖、严查严治、重抓重治。关于“大提升”,要结合“管理提升年”活动部署,全面审视和修订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借助省里推进的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等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提升装备水平;要围绕本质安全进行全面审视,提升工作和技术标准。

刘银志在会上讲话

刘银志指出,要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为总抓手,以成立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实施紧急状态管理、落实安全包保巡查督导责任、加强停产矿井安全监管、加强非煤企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强化干部值班和下井带班制度、强化异常信息分析处置、强化安全责任追究等十项措施为保障,凝神聚力,背水一战,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坚决打赢安全风险管控攻坚战,迅速扭转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刘银志就活动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安全生产“大反省”活动要重点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场亲历切肤之痛的大反思活动、组织一轮振聋发聩的事故警示宣讲活动、开展一场全面摸清家底的大调研活动、召开一次触及思想灵魂的组织生活会。安全生产“大教育”活动要全力做到“四学四提升”,即学法规,学技术,学案例,学技能;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素养,提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业务水平、技术水平,提升全体职工对事故危害的警惕程度,提升一线职工和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要重点开展好以查思想、查管理、查责任、查作风、查隐患排查整改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全方位、全过程、拉网式的“专家会诊”活动。安全生产管理“大提升”活动要重点做好反思事故教训、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安全管理执行力等意识水平和素质能力。

永煤公司、义煤公司、焦煤公司、鹤煤公司、贵州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集团公司机关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主要负责人,各煤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安监局长、总工程师及其他权属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