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作出专项部署 重拳整治“四不为” 倡树“四办”好作风

2018-06-1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作风问题关乎企业形象,关乎事业成败。6月7日,集团公司党委下发文件,对“四不为”专项整治作出部署,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存在的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作为问题(简称“四不为”),大力倡树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好、办得快的“四办”作风,督促集团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履职尽责。

专项整治的任务包括,整治“不想为”,解决精神懈怠、得过且过问题,实现人员高素质,工作有激情。整治“不能为”,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促进服务高质量,办事高效率。整治“不敢为”,解决责任缺失、不敢担当问题,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主动履职、高效作为。整治“不作为”,解决履责不力、失职渎职问题,强化教育惩处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集团公司明确了专项整治的十大重点问题。一是落实集团公司重大工作部署不到位问题。对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管理提升、清欠风暴等集团公司重大决策部署安排不及时、执行不坚决、落实不到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二是大局意识不强问题。对上级交办的工作或跨部门配合的工作,牵头部门不作为,责任部门不配合,推诿扯皮,影响工作开展。三是担当精神不强问题。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面对困难躲避退让、左推右挡,习惯将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缺乏大刀阔斧、勇挑重担、勇于担当的闯劲和韧性。四是决策效率低下或违规决策问题。重要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或不经过集体研究搞个别人说了算。五是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问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爱惜羽毛、充当好人,对本单位本部门不良风气和现象不抓不管、放任自流,不敢较真碰硬、触及矛盾。六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深入问题。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处纠正力度不够,“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多发频发。七是业务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问题。不注重政策业务学习和调研思考,习惯于凭老经验、老办法、老套路办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思路不明、措施不力,素质能力无法满足工作需要。八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工作不讲原则,办事不讲程序,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落实跟值班和请销假制度不到位,纪律松散、消极怠工、迟到早退。九是服务意识淡薄问题。对基层态度生硬,作风简单粗暴,对涉及职工群众利益问题或合理诉求推诿拖延甚至故意刁难。十是其他“四不为”问题。

集团公司要求开展“四不为”专项整治要与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结合,与督查工作结合,与作风建设结合,与清欠风暴行动结合,与“管理提升年”活动结合,与内部巡察结合,与执纪审查结合。

集团公司强调,各单位要把“四不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措施抓治理。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推进和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盯具体问题,突出整治重点,回应群众关切,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对开展专项整治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实行问题线索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对查处不力、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构建长效机制,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要抓整改、建制度、立规矩,将整治成果及时转化为制度规范,扎牢防范不正之风的制度笼子,不断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马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