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六矿 精准施策向环境污染“亮剑”

2018-07-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矿上煤场实行‘全封闭、全覆盖、全喷淋’管理,煤尘不见了,路面儿干净了,空气新鲜了。”6月29日,提起环保治理后的变化时,鹤煤六矿煤场负责人梁志晨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该矿将环保治理工作提升到和抓安全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重拳出击打好环保治理攻坚战,完善了环境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对矿区范围内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点进行定期排查监管,对各污染源实行网格化管理、跟踪化监控,明确责任包保人,一旦发现风险,立刻进行处置,实现环境安全管理全覆盖,做到“闭环管理”。与此同时该矿注重源头治理,在建成精煤两用仓和精煤地销球仓的基础上,又建设了混煤仓全封闭建筑,增加防尘围栏、围挡、加盖防尘网、安装喷淋装置等措施,解决了原煤裸放扬尘,矸石山、煤场、运输沿线扬尘问题。除此之外,该矿投入892万元完善了矿井瓦斯利用系统,实现了以用促抽、变废为宝,每年创收额可达300余万元。通过建立矿井水处理站,优化污水复用工艺,将矿井生产产生的废水转化为生产用水循环使用,每年节约生产用水23万吨。(王一风)